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舉行系列活動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6周年

鄧小平同志童年所讀新式學堂——北山小學堂重新開放

2020年08月22日16: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小學生代表參觀北山小學堂。

  人民網成都8月22日電 今日,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6周年紀念日。小平同志家鄉四川廣安舉行系列紀念活動,深切緬懷偉人,表達無限思念。當天,鄧小平同志童年時期曾就讀的新式學堂——北山小學堂在原址修繕后,重新免費對外開放。

  上午9時許,離北山小學堂重新開放還有1小時,已有不少游客排隊等候。“小平同志在這所學堂開啟了他的求學之路,孕育了他的遠大理想和追求。”來自重慶的游客李乾成今年60歲,今天他專程帶著全家老小來廣安緬懷小平,參觀北山小學堂。

  據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局長錢奇介紹,北山小學堂建於清末,佔地面積667平方米,建筑面積327平方米。110年前,6歲的鄧小平進入這所學堂接受新式教育,度過了難忘的童年時光。2004年前后,北山小學堂經修繕,免費對外開放。近年來,受外力因素影響,北山小學堂建筑本體受損嚴重,於2017年夏天暫停對外開放。經中省文物部門批准,去年開始,廣安啟動北山小學堂原址原貌修復修繕工作,而今修繕完成,學堂昔日風貌重現游客眼前。

  除了北山小學堂重新開放,鄧小平故裡景區還舉辦了多項鄧小平主題展覽。在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珍藏廳展出的《鄧小平主政大西南文獻圖片展》,精選檔案、文獻、圖片200余幅,全方位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初期,鄧小平以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西南軍區政治委員的身份主持大西南工作時所取得的成績。在北山小學堂展出的《肇立新學·作育英才》主題展,通過圖片、文物、多媒體等形式,展示了上個世紀初新式教育的興起、廣安新式教育的形成、北山小學堂的創辦經過、鄧小平的新學生活和刻苦求學的故事等。

  在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廣場,廣安還舉行了“傳承小平風范、爭做新時代好少年”活動,近百名小學生重溫小平同志的深情告白:“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參加活動的廣安區東方小學校四年級學生王蜜朵說,作為一名小學生,應當沿著小平爺爺的足跡,勤奮好學,志存高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據了解,當天,廣安市還組織了市縣兩級領導干部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在鄧小平故裡景區,各地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參觀游覽,表達對小平同志的緬懷之情。(王林 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