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習近平牽挂著各族群眾的小康路

2020年06月1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考察。社區廣場上,習近平同居民們親切交流。他說,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數民族群眾和民族地區特別關心,對民族工作高度重視。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特將習近平與各族群眾接觸的點點滴滴進行整理,以饗讀者。


漢族、回族、滿族、蒙古族、藏族等

——“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

時間:2020年6月8日

地點: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

場景回顧:

2020年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考察。(文字記者:張曉鬆、朱基釵 攝影記者: 鞠鵬、謝環馳、燕雁)

2020年6月8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弘德村考察脫貧攻堅工作。在回族村民劉克瑞家,他仔細看院落、客廳、臥室、廚房、牛棚,詳細了解家庭就業、收入、看病、社保等情況。

傍晚時分,習近平前往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社區常住居民13850人,漢、回、滿、蒙、藏等各族群眾和睦相處,曾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稱號。習近平來到社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了解社區黨建工作、民族團結社區創建和為民服務工作情況,同社區志願者代表親切交談。【詳情】

總書記囑托:

鄉親們搬遷后,更好生活還在后頭。希望鄉親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揮自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

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傳統,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有黨和政府持續努力,有各族群眾不懈奮斗,今后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更幸福。


毛南族

——“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時間:2020年5月

場景回顧:

習近平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鄉親們生活有了明顯改善,我感到很高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近年來,多個少數民族先后實現整族脫貧,這是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詳情】


佤族、漢族、白族、傣族等

——“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時間:2020年1月19日

地點:雲南省保山市所轄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

場景回顧:

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雲南考察,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1月1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鄉親們,走進村民家中了解脫貧攻堅情況,並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2020年1月1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三家村,了解脫貧攻堅情況。習近平走進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鄉村振興和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情況。“司莫拉”在佤語中意為幸福的地方。該村有500多年歷史,是中國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佤、漢、白、傣等多個民族和諧共處。

習近平來到村民李發順家,一一察看客廳、臥室、廚房、衛生間、豬舍等,了解居住環境。隨后,習近平在院子裡同李發順一家制作當地節日傳統食品大米粑粑,並聊起家常,詳細詢問李發順一家脫貧情況。

按照當地風俗,習近平敲響三聲佤族木鼓,祝福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村民們熱烈鼓掌,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給大家拜年,祝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詳情】

總書記囑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漢族、蒙古族、滿族等

——“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

時間:2019年7月15日

地點: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

場景回顧: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下午,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村民張國利家,同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乘車前往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在馬鞍山村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聽取全村情況介紹。在駐村干部之家、愛心超市,總書記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

馬鞍山村有漢族、蒙古族、滿族等多民族群眾聚居。習近平走進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張國利家。張國利的母親今年86歲,精神矍鑠。總書記拉著她的手,親切向她問好。習近平察看了院落、客廳、臥室、廚房、廁所等情況。【詳情】

總書記囑托: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充分証明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是對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


獨龍族

——“中國共產黨關心各民族的發展建設”

時間:2019年4月10日

場景回顧:

4月10日,習近平給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群眾回信,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斗。

習近平指出,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新中國成立后,獨龍族告別了刀耕火種的原始生活。進入新時代,獨龍族擺脫了長期存在的貧困狀況。這生動說明,有黨的堅強領導,有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奮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夢想一定能夠實現。【詳細】

 

時間:2015年1月20日

地點:雲南省昆明市

場景回顧:

這是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在仔細傾聽兩位獨龍族婦女唱的民族特色歌曲。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2015年1月20日,正在雲南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傍晚在駐地賓館親切會見了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

習近平一一察看獨龍族生產生活工具,一一了解獨龍江特有物產情況,不時詢問。

習近平拉著獨龍族“老縣長”高德榮的手坐在一張長藤椅沙發上,同大家圍坐在一起,觀看反映獨龍族生產生活巨變的短片。【詳細】

總書記囑托:

黨和政府、全國各族人民會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幫助獨龍族。

前面的任務還很艱巨,我們要繼續發揮我國制度的優越性,繼續把工作做好、事情辦好。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中國共產黨關心各民族的發展建設,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奮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時間:2014年元旦前夕

場景回顧:

2014年元旦前夕,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況,重點報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喜訊。收到來信后,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

習近平指出:“獲悉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十分高興,謹向獨龍族的鄉親們表示祝賀!獨龍族群眾居住生活條件比較艱苦,我一直惦念著你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希望你們在地方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幫助下,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戰各種困難,順應自然規律,科學組織和安排生產生活,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詳細】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