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八個故事一覽“大朋友”習近平對少年兒童的牽挂【3】

2020年06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牽挂災區兒童

2015年1月19日,習近平來到魯甸縣小寨鎮甘家寨紅旗社區過渡安置點,走進兒童活動室,同孩子們玩游戲。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2014年8月3日,雲南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對群眾生命財產和基礎設施造成巨大損失。地震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2015年1月,習近平來到雲南,看望魯甸地震災區干部群眾。在甘家寨受災群眾異地過渡安置點,習近平來到兒童活動室裡,走到孩子們中間,牽著孩子們的手,駐足觀看他們的蠟筆畫,祝他們健康成長。

“你們是祖國的花朵、事業的希望,我們一定會把災區學校建設得更堅固、更美麗!”災區學校的復課情況也是習近平所牽挂的。

2013年5月,習近平到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考察,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他來到龍門鄉隆興中心校,看到地震后迅速用板房搭建的20多間教室和辦公室,得知全校534名學生全部復課,肯定樂山軍分區援建工作抓得好。他隨后到小學五年級二班看望學生,到小學二年級一班觀看學生“六一”兒童節節目排練,向學生們提前祝賀節日,並送上書包等學習用品。

自述入隊故事

2014年5月3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這是習近平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重溫入隊儀式,總書記對圍攏過來的孩子們說:“我是1959年上學,1960年入隊,因為年齡稍小,不是第一批,當時還哭了鼻子。”聽到這,孩子們笑了起來。總書記笑著問:“是不是沒出息啊?”一些孩子說:“是。”聽到童真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總書記繼續說:“記得入隊時心怦怦跳,很激動。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孩子們回答:“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是一種榮譽。”總書記表示,“我在你們臉上看到了希望,祖國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說的那樣,要時刻准備著,將來接班。”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這就是《少年中國說》中所說的: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