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八個故事一覽“大朋友”習近平對少年兒童的牽挂【2】

2020年06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與少先隊員一同植樹

2019年4月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等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少先隊員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2019年4月8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習近平同少先隊員一起揮鍬鏟土、圍堰澆水。他一邊勞動,一邊向身邊的少先隊員詢問學習生活和體育鍛煉情況,叮囑他們從小養成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用自己的雙手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祝他們像小樹苗一樣茁壯成長。

從2013年到2019年,七年首都義務植樹活動,習近平總是與少先隊員在一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七年植樹活動中,習近平總是一邊勞動,一邊同身旁的少先隊員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叮囑他們既要努力學習,又要熱愛勞動、鍛煉身體,培養他們愛護環境、愛綠植綠護綠的意識,為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鼓勵少年兒童探索科學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實驗室察看師生們研制的科普小衛星,他特別對孩子們說:“你們的小衛星發射時別忘了通知我一下。”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當科學家是無數中國孩子的夢想,我們要讓科技工作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為孩子們尊崇向往的職業,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讓未來祖國的科技天地群英薈萃,讓未來科學的浩瀚星空群星閃耀!”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對中國的頂尖科學家們說。

對少年兒童,總書記也鼓勵他們探索科學——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在學校天工苑通用技術中心,他走進科普實驗室,聽取學校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航天人才開發交流中心共同開發科普小衛星課程情況介紹,察看模型衛星和工程樣星實物,同老師和學生交流。

2016年12月24日,習近平給八一學校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的學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要讓這顆小衛星發揮啟明星一樣的作用,不斷激發自己科學探索的熱情。

4天后,八一學校學生設計研制的小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基地發射升空、准確入軌,發回信標信號。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