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從習近平的三次“尋山訪水”中感受這個理念

2020年05月18日0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從浙江之行重訪安吉縣余村、察看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到赴陝西深入秦嶺了解生態修復,再到來到山西考察汾河綜合治理……這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三度“尋山訪水”,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的理念貫穿始終。

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將習近平近期三次考察活動中對生態環境的重要論述進行整理,以饗讀者。


再訪浙江安吉余村等地

往日回顧: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近日考察:

  3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3月30日,習近平前往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考察調研。習近平沿著村庄綠道察看村容村貌和農作物長勢,看到村民正在清理荷塘,習近平走到田邊,同村民交流起來,詢問春耕備耕情況。

春林山庄是余村關停礦山、走綠色發展之路后創辦的第一家民宿。山庄主人熱情將總書記迎進院內,向他介紹這些年來農家樂經營和白茶等特色農產品銷售情況。小院裡,習近平同老村支書和返鄉創業村民代表拉起家常。

  3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杭州考察。這是習近平在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就西溪濕地保護利用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3月31日,西溪濕地煙雨朦朧,水草豐美。習近平來到這裡,沿著綠堤、福堤,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

總書記囑托:

實踐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

希望鄉親們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種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濕地貴在原生態,原生態是旅游的資本,發展旅游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

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推進浙江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詳細】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