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習近平談防災減災:從源頭上防范 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2】

2020年05月11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狠抓整改落實 強化風險防控

1、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2020年4月,習近平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2、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責任制。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調查評估制度,對玩忽職守造成損失或重大社會影響的,依紀依法追究當事方的責任。

——2019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3、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從防汛責任落實、監測預報預警、避險撤離轉移、防洪工程調度、山洪災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澇、險情巡查搶護、部門協調配合等方面強化防汛抗洪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堅強領導作用,各級干部要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廣大共產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斗爭中經受住考驗。

——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就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4、天災無情人有情。老天爺把大家的家園毀了,黨和政府一定要幫助大家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家園!我們13億多人民就是一個大家庭,全國各族人民就是一個大家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隻要大家一條心,有黨和政府支持,有全國人民支援,再大的坎都能邁過去。大家要增強對美好生活的信心,不怕災害,不怕困難,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把新家園建設得更好!

——2015年1月19日,習近平看望魯甸地震災區干部群眾表示

5、大災大難是檢驗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時候,也是鍛煉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時候,要引導各級黨組織強化整體功能,教育黨員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自覺改進作風,做到哪裡危險多、哪裡困難大、哪裡有群眾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人的奮斗。

——2013年5月,習近平在蘆山地震災區考察強調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