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習近平談防災減災:從源頭上防范 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

2020年05月11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就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或作出重要指示,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將相關論述進行摘編,供大家學習。


樹牢安全發展理念 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1、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系國計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10月1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

2、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力組織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加強應急值守,全面落實工作責任,細化預案措施,確保災情能夠快速處置。要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發生。

——2018年7月,習近平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3、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認知沒有止境,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科學認識致災規律,有效減輕災害風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中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以防為主、防災抗災救災相結合,全面提升綜合防災能力,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2018年5月12日,習近平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大陸地震國際研討會致信強調

4、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5、同自然災害抗爭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要更加自覺地處理好人和自然的關系,正確處理防災減災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不斷從抵御各種自然災害的實踐中總結經驗,落實責任、完善體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提高全民防災抗災意識,全面提高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強調

6、要總結經驗,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指出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