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尺牘傳情 從信件中看習近平對青年一代的殷切囑托

2020年05月0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錦書雲中來,尺牘傳深情。以書信傳情達意、寄予厚望,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青年發賀信、寫回信,字字見真情,句句潤心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將習近平寫給青年一代書信中的金句進行整理,以饗讀者。


談人生理想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

1.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2013年5月2日,習近平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

2.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希望你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3年12月5日,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

3.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2014年1月16日,習近平給全體在德留學人員回信

4.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

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2014年5月,習近平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

5.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

緊跟時代砥礪前行,擔當責任奮發有為,是我國青年的光榮傳統,也是黨和人民對廣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

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2015年7月24日,習近平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

6.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

——2017年12月30日,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

下一頁
(責編:謝倩、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