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一個戰場兩場硬仗:看戰“疫”期間的戰貧力量

2020年04月07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給這“最后一公裡”增加了新考驗。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話語鏗鏘。

令旗所指即攻之所向。

全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行動,沖在第一線,戰在最前沿,誓要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抓農時保春耕促產銷,黨組織多措並舉保障農業生產

為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戰的影響,各地基層黨組織加強統籌,搶抓農時調整產業結構,務求脫貧打法更加精准。採取“黨支部+基地+貧困戶”“黨支部+集體經濟+貧困戶”等模式,以黨支部為引領,把資源、資金、資產集中起來統一推進帶貧益貧特色主導產業建設。

農時要搶,產銷渠道也要同步拓展。各地黨員干部積極創新農產品營銷模式。利用“互聯網+”,以微信、抖音、學習強國等各種新媒體平台為載體,搭建滯銷農產品推廣平台。推動“農超對接”“農校對接”,開拓農產品進市場、進超市的直銷渠道。努力打通產銷對接的“堵點”,決不讓群眾的辛苦爛在田間地頭。

貴州羅甸:產業扶貧有保障 調節作物增收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貴州羅甸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產業扶貧、調解作物、宣傳引導,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提供產業支持。

邊陽鎮共發展種桑養蠶項目1920畝,涉及到種桑養蠶的新場村、深井村、翁納村、團田村、新塘村、打改村等六個村採取“農戶+基地+村合作社”的方式開展農業產業實體化運營,村支部書記擔任合作社理事長,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頭作用,提高村集體經濟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邊陽鎮董王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鎮黨委政府關於調整低效產業結構的安排部署,全面開展低效產業結構調整,搶抓機遇。村級黨組織主動擔當,發動群眾調整低效玉米種植土地1500畝改種板栗,打造“3個100畝特色種植基地”,即100畝特色瓜果種植基地、100畝藥材種植基地、100紫薯種植基地,積極推動產業規模化發展,搶抓春耕機遇。

油煙村探索起種養結合、產業循環新路子。聯富種植專業合作社攜70萬深度貧困村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勝農生態公司。“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團隊。”村黨支部和合作社,負責群眾的思想動員工作,負責流轉土地、招募工人。勝農生態公司作為龍頭企業,採用現代農業企業的模式對基地進行管理經營,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江西萍鄉市安源區:搭建“線上+線下”雙渠道營銷模式

為解決疫情期間農產品滯銷的難題,江西萍鄉市安源區各級黨組織積極搭建“線上+線下”雙渠道營銷模式,採用“農戶+合作社+超市”的創新運營模式,菜農將蔬菜匯集到合作社,合作社協助對接超市需求和總量,超市提供物流運輸和助農銷售平台,有效破解疫情期間農產品“運輸難、銷路少”的困境。聯合扶貧企業江西省溫哥農林開發有限公司採取“電商+保底回收+貧困戶”合作模式,向全區推廣該公司線上消費平台——“慧農選”。平台上架了貧困戶需要銷售的蔬菜、雞鴨禽類、土特產品等,力爭貧困戶在疫情期間增收不停步。

為促進扶貧農產品銷售,帶動貧困戶致富增收,安源區委書記走進扶貧產品淘寶直播間,面對鏡頭,充當“超級推銷員”,為家鄉農產品代言,推銷積壓的“生態五谷土雞”“生態五谷雞蛋”“益康乳鴿”等多種特色農產品。對區委書記和主播的推介,網友熱情回應,紛紛點贊、下單。

廣西德保縣:戰“疫”戰貧 黨員先行

“時節不等人,春日勝黃金。”

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節,為保障春耕生產工作有序進行,德保縣在全縣基層黨組織開展“戰疫與春耕,黨員當先鋒”活動,選派1500余名政治素質高、溝通能力強的黨員干部,利用“黨員包戶,防疫與春耕不缺位”開展黨組織網格化挂圖作戰,下沉一線,積極為農戶做好種苗對接、農資配送、技術服務等春耕生產工作。同時,及時組織農業農村局、檢驗檢測中心的1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和136個幫扶后援單位,共同組成“黨員先鋒生產服務隊”,重點圍繞春耕生產疑難雜症,為農戶提供專業的生產服務。

為促進消費扶貧,幫助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渡過難關。德保縣各級黨組織號召各鄉(鎮)幫扶干部深入本地農產品生產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經營主體,全面排查農產品銷售情況,掌握因疫情影響導致滯銷賣難農產品的品種、數量等基本信息。通過“線上線下”幫助農產品經營主體銷售滯銷農產品。“線上”,重點充分抓住深圳南山區對口幫扶的契機,通過深圳點籌互聯網農業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果邦電商貿有限公司等平台進行網上銷售滯銷賣難農產品﹔“線下”,通過動員各級黨政機關和社會各界人士,開展“以買代幫”“以購代捐”方式購買滯銷賣難農產品。

重慶綦江區:黨支部助力 聯通產銷渠道

疫情期間,重慶綦江區文龍街道發揮“黨支部+合作社”“黨組織+商會企業”、支部結對共建作用,多渠道收集供銷信息,精准對接購銷需求,有效破解農產品滯銷問題,讓農戶的收入得到保障。

如何既解決村民農產品的銷售問題,又不耽誤農時,成為重慶綦江區文龍街道鬆榜村黨總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村支兩委通過協商,決定由黨員擔任“免費搬運工”,分批次、無接觸上門服務。鬆榜村還積極推進黨建結對幫扶消費扶貧的模式,一邊由黨員帶頭,動員貧困戶養殖山東萊蕪黑豬、種植由農科院提供的優質水稻﹔一邊通過黨組織發力,提供產銷一條龍服務,促進農產品銷售。

綦江區文龍街道東五村建卡貧困戶胡朝發一家的收入,全都來自地裡的蔬菜。種類較多,產量也好,但今年受疫情影響賣不出去,擔心被爛在土裡,於是他向東五村黨總支書記胡志剛求助。胡志剛將上述情況向文龍街道匯報后,街道立即與大潤發超市取得聯系,確定定點收購胡朝發的3000斤大蔥。同時,組織黨員志願者幫助他挖蔥,讓胡朝發足不出戶,就將地裡的蔬菜銷售一空。

陝西勉縣:搶抓農時戰春耕 拓寬渠道促銷路

陝西勉縣堅持戰“疫”不鬆勁,戰“貧”不收兵,推動剩余貧困人口高質量脫貧,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精心部署開好局。縣委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會,圍繞強化黨建引領、加強駐村管理、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和產業扶貧政策等方面開展系列培訓,要求各幫扶單位採集貧困戶就業服務、產業發展意願,同時教育引導幫扶群眾積極配合鎮村工作,有序投入春耕復產。

搶抓農時戰春耕。由縣農業農村局直屬機關黨委班子成員帶隊,成立5個技術指導工作組,在田間地頭開展農業技術服務,督促加快春耕生產。鎮川鎮延長“聯合黨委+扶貧產業園”項目產業鏈條,安咀村“聯合黨委+蠶桑扶貧產業園”等特色產業扶貧項目持續發力,打造“一村一品”帶動群眾致富增收,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拓寬渠道促銷路。受疫情影響,部分農副產品存在滯銷,縣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經貿局黨支部、供銷社黨支部積極做好小農戶對接大市場工作,充分利用“互聯網+”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各級黨員干部帶頭宣傳購買貧困戶、帶貧益貧主體特色農產品。通過“勉縣農業”“脫貧攻堅看勉縣”等新媒體發布《關於開展勉縣農產品供求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開設滯銷農產品供求信息專欄,聯系通信運營商發送農產品免費配送信息,暢通農產品購銷渠道。溫泉鎮黨委發動全體鎮村黨員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以“網推文+短視頻”的形式對該鎮中壩社區滯銷草莓進行大力宣傳,以預約進園採摘和送貨上門相結合的方式銷售草莓3000余斤。

廣西百色市:農技下鄉助春耕 農資供應有保障

廣西百色市組織全市農技人員、黨員致富帶頭人就地就近開展上門技術服務。右江區芒果種植面積達38.65萬畝,三月正是芒果花盛放時節,黨員技術指導隊隊員分批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果農進行芒果管護,受益果農2000多戶。西林縣組織鄉土人才對苗情、墒情等開展調查,到田間地頭當農業技術顧問,對不同的農作物提出有針對性的分類管理措施,幫助農民解決春季果苗、茶葉管理的實際問題。

除了線下技術上門,百色市還採取線上培訓服務群眾。凌雲縣加西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7戶214人,為不讓疫情影響到脫貧攻堅工作,駐村第一書記黃大衛建立村民微信群,邀請黨員種植大戶進群發布權威種植技術知識,現場連線解答種植中存在的難題。在邏樓鎮瓢村,村黨支部通過網絡平台、微信視頻等信息手段,對蔬菜、玉米、紅薯生產戶開展技術指導,保障全村1000余畝田地順利春耕下種。

百色市還密切關注全區、全國物流運輸情況,組織黨員先鋒隊深入農村、市場做好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供應,做好農資儲備和調劑、蔬菜產銷對接,及時發布主要蔬菜產品供求信息。田東縣組織各村黨組織與農資企業、經銷商開展“點對點”服務,生產過程和配送環節接受黨支部監督,讓農民用上放心農資。平果縣1358名村“兩委”干部、10200名農村黨員通過“一對一”“多對一”方式幫助所在村屯貧困戶、種養大戶解決生產物資供應和農產品產銷問題。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下一頁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