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一個戰場兩場硬仗:看戰“疫”期間的戰貧力量【2】

2020年04月07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引領護航貧困群眾返崗復工 “脫貧號”列車風馳電掣

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2019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疫情阻滯外出務工步伐,給貧困家庭帶來壓力。加速推動貧困群眾返崗返工,是破解疫情影響貧困戶增收脫貧的重要抓手。

“要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鼓舞人心。連日來,各地黨組織迅速出擊,確保貧困勞動力優先返崗復工,滿載貧困戶勞動力的“脫貧號”列車風馳電掣駛向春天。

黑龍江雙鴨山市:摸清底數高效精准轉移勞動力

面對疫情期間勞務輸出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新形勢,黑龍江雙鴨山市各級黨組織早謀劃、早布局,化疫情之“危”為促進就業發展之“機”,確保勞動力轉移工作取得實效。

全市黨員帶頭爭當群眾的就業“服務員”,精准掌握在家農民工生活、就業、健康狀況等信息,對已有工作崗位的詳細登記務工地點、就業單位和預計返崗時間、返崗方式,引導勞動力有序就業。

3月15日,在雙鴨山市市政廣場,180名外出務工的農民由雙鴨山市採取的一站式包車方式統一運送到省外務工企業。他們全部為分散在各縣區春節前自省外返崗的零散務工個體,將奔赴浙江、山東、河北和遼寧等省。

雙鴨山市點對點服務推進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採取開具“一張証明”、提供“一輛專車”、完善“一份表格”等一系列服務措施,確保農民工返崗就業“無障礙”。

在全面准確收集省內外各地各企業復工復產時間安排和用工需求的基礎上,雙鴨山市制定農民工集體返崗復工運輸需求計劃,為農民工提供“一對一”用工信息,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輸送的方式,讓農民工“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做到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確保外出農民工走得快、走得及時、不聚集。

廣西富川:精准保障貧困戶返崗、企業復產

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志願服務,精准保障貧困戶返崗、企業復產。

織牢“就業監測網”,掌握企業缺工及勞動力返崗情況。該縣開展農民工返崗情況調查和未就業人員信息採集工作,摸排出有外出就業意向的務工人員21905人,由就業服務機構結合企業用工需求及求職者意願提供適崗配崗輸送服務,現已外出10413人。

織密“返崗復工服務網”,全力幫扶返崗復工。該縣注重發揮企業人力資源黨員服務先鋒作用,做好跟蹤對接服務,將25家企業納入黨員服務范圍。建立用工調度保障機制,開展農民工“千車護送,返崗就業”專項行動。截至目前,該縣共投入接送車輛48輛,幫助913名勞動力赴粵返崗復工。

織穩“兜底保障網”,確保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該縣強化就業鼓勵,疫情期間貧困勞動力赴區外務工或在縣內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的,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200元穩崗補貼﹔對前往廣東等外省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發放交通補貼。

甘肅靜寧: “點對點”幫農民工返崗就業

連日來,隨著各地逐漸復產復工,從甘肅靜寧縣出發的“返崗直通車”行駛在各條交通線上,把一車又一車的農村務工人員“點對點”送往各地企業復工。

“坐免費包車打工去!”這是靜寧縣務工人員近來常說的一句話。在靜寧客運站,幾輛務工免費直達大巴經過消毒清潔后,務工人員佩戴口罩,依次登車准備出發。“本想年過完就外出務工,因為疫情的緣故,一直出不去。現在好了,感謝政府為我們務工人員想得周到。”乘坐包車返崗的李軍霞說。

為了促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靜寧縣全力推行“黨組織+勞務中介組織+企業+貧困勞動力”運行模式,建立了鄉(鎮)村社全力發動,人社、交運、扶貧等部門積極聯動的就業扶貧工作新機制,根據節后集中求職、集中用工的時間節點,與省內外勞務機構銜接,及時掌握企業用工信息,密切關注縣內外勞務基地開工時間,合理有序引導農民工錯峰外出,優先保証貧困勞動力“有崗復、有崗返、有工做”。在返崗包車的通行手續上,交運、人社部門快捷辦理返崗包車通行証,客座率嚴格控制在核載人數的50%以下。在出發前對車輛嚴格消毒,為務工人員測量體溫、配發口罩並備足食品,確保每位務工人員安全返程。

寧夏固原市:各級黨組織精准推進勞動力轉移就業

面對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重任務、雙重考驗,固原市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在政策支持、對接供需、輸送到崗方面,有力精准地促進勞動力外出就業增收。

固原市精准施測,出台《關於加大勞動力轉移就業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若干措施》,落實落細“穩崗”“返崗”“增崗”計劃,推行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購買“鐵杆庄稼保”,解決務工人員外出后顧之憂﹔落實貧困群眾轉移就業扶持獎補政策,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離土”就業增收。同時,各鄉、村黨組織力所能及幫助外出務工人員解決家庭生產生活實際困難,確保農村勞動力“出的去、穩得住、掙上錢”。

在精准對接供需方面上,固原市以村黨支部為圓心、黨員為半徑,將疫情防控與勞動力資源狀況摸底調查相結合,准確掌握農村勞動力務工需求。在精准輸送到崗方面上,固原市加強閩寧勞務協作,落實好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為主的跨省就業獎補政策,推廣原州區與福建飛毛腿集團“校企聯合”辦學模式,加強“訂單、定向、定崗”培訓,提高轉移就業的實效性。組織開展包車包機“點對點、一站式”集中輸送,人社、衛健、交通、公安等部門黨組(黨委)相互配合、聯調聯動,辦理“健康通行卡”、組織報名體檢、開展崗前培訓、協調聯系航班。

新疆拜城:“點對點”包車返崗

連日來,新疆拜城縣各級黨組織主動靠前服務,有序組織疆外務工者返崗復工復產,解決了企業復產難開工的問題。

今年的農民工返崗之路因疫情受阻,成為企業復工復產的制約因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拜城縣委第一時間成立“返崗復工”領導小組,積極與各用工企業對接,了解掌握企業用工需求和員工分布地,通過搭建線上服務、健康防控、返崗運輸三個平台,建立“點對點”運輸模式,優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保障,為企業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

新疆一成投資有限公司副經理李金源說:“目前工人返崗率已達95%,為我們煤礦的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利條件,為下游焦化企業煉焦提供了可靠保証。”

為確保復工防疫兩不誤、兩手抓,該縣衛健委黨工委從4家醫院抽調73名醫護人員,全天候駐企服務,協助企業開展檢疫、消毒,幫助制定企業復工准備工作方案、企業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為企業復工復產筑牢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該縣通過“點對點”包車服務,幫助1.25萬名勞動力由疆內外回到拜城縣返崗復工,18家企業有序開工復產,各項生產指標接近“疫”前水平。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