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一個戰場兩場硬仗:看戰“疫”期間的戰貧力量【3】

2020年04月07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把崗位送到家門口 “黨建+扶貧車間”凝聚扶貧動力

在戰“疫”的同時,支持扶貧項目復工和扶貧車間復產,幫助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有利於促進貧困人口穩定增收。連日來,各地基層黨組織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積極兜底民生保障,扶貧車間已成為群眾家門口的“就業工廠”。

江西貴溪:就業穩 收入增 脫貧更有底氣

針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的企業招工難和村民就業難問題,江西貴溪市廣大第一書記主動與鄉鎮勞保所對接,為每個村建立流動黨員和務工群眾微信群,逐個收集村民務工需求,摸清就業底數與意向,統一上報市人社局。同時,將本地招工信息轉發到群裡,並利用村村通廣播、招工簡章等宣傳本市企業招工信息,集中組織村民與企業點對點、面對面考察洽談,鼓勵和引導村民就近就業。

“之前隨口問了下陳書記村裡的扶貧車間什麼時候能開工,沒想到第三天就開工了,這肯定是陳書記去做了工作,我終於可以去上班賺錢了。”貴溪市志光鎮理源村貧困戶邱五娥笑著說道。該村第一書記陳君亮接到貧困戶提出復工建議后,第一時間為扶貧車間復工復產支援防疫物資,並主動聯系貧困戶邱五娥等10余人在該車間務工。

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雷溪鎮鯰橋村第一書記鄧少華組織50余人到銅基地泰豐金屬等企業進行面對面招工服務,20多名求職人員與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天祿鎮滴水村第一書記王綠初組建“黨員就業服務隊”,動員所有經商務工人員復工復產,全村共計1200余人已陸續復工復產。

廣西欽州市:“保姆式”幫扶穩就業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就業扶貧工作,廣西欽州市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實做細就業扶貧車間穩復工、穩就業、穩增長三篇文章,統籌推動全市就業扶貧車間有序復工復產。

鎮(街道)、村(社區)基層黨組織結合本地疫情實際情況,制定落實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及措施。扶貧車間所在鎮(街道)、村(社區),派出黨員骨干會同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定人定點指導制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預案,組織開展人員管控、環境消毒、應急管理等培訓和演練工作,嚴格落實健康碼掃碼、量體溫等防控措施,推動扶貧車間安全有序恢復生產經營。

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扶貧車間就近吸納貧困勞動力用工優勢,深入實施就業創業“百日攻堅戰”行動,利用覆蓋全市1031個村(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和基層就業服務平台,組織開展百場扶貧車間點對點微型招聘會,直接把招聘會搬到扶貧車間所在村(社區),有力解決扶貧車間招工難問題,促進農村勞動力“家門口”就業。

該市對扶貧車間提供“保姆式”幫扶。實行專項激勵,對3月31日前復工、6月30日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給予帶動就業補貼2000元/人﹔對2-6月期間在當地扶貧車間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200元穩崗補貼。實行專班服務,鎮(街道)、村(社區)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作用,專班協調解決扶貧車間復工用工、防控物資、生產物資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程抓好復工復產后續跟蹤服務。

四川合江縣:抓好防控保生產

“噠噠噠……”制衣工人戴著口罩操作縫紉機的聲音不絕於耳。這是近日四川合江縣榕山鎮回洞橋村扶貧車間開工生產的情景。自2月18日正式復工以來,工人們已接到4筆工裝訂單,每天能完成150多件工裝成品,恢復80%的產能,生產情況良好。

回洞橋村四社的脫貧戶王元超是第一批返崗的13名工人之一,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待在家裡。當接到復工通知時,她很興奮:“有活干就有收入,心裡就踏實。”

為做好防疫和復工生產兩不誤,回洞橋村黨支部制定村扶貧制衣車間復工復產方案、村扶貧制衣車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組織黨員志願者對返崗工人春節期間的接觸史進行摸底,簽訂承諾書。在主管部門驗收合格可以復工后,村黨支部組織有返崗意向的工人到衛生院體檢,持健康証明返崗。扶貧車間採取間隔一個位置坐1名工人的方式進行生產,黨員志願者每天給工人發放口罩,上下午上班前測兩次體溫,對車間進行消毒等,隨時掌握工人身體狀況。截至目前,39個扶貧車間已有22個復工,確保脫貧戶穩步提升收入。

貴州榕江縣:支書幫帶促增收

去年起,貴州榕江縣在少數民族村寨、縣城移民小區等設置扶貧車間,通過技能培訓讓農閑在家的婦女從事服裝、電子及裝飾品加工等工作,幫助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增收。

“村裡的村民,哪個去了哪裡,我們都清楚,特別是外出務工回家的,我們都建立台賬,接到復工復產通知后,就第一時間聯系企業訂單,實現復工復產。”加宜村黨支部書記兼扶貧車間董事長柴和平介紹說,“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我們的產品並沒有停止生產,因為加工地點靈活,村民可以拿回家自己加工,做完后我們上門收貨。”

為推動復工復產,黨員干部主動對接生產訂單,做好產品銷售服務。“生產車間不局限於產品加工,還有組織地研發當地的‘山貨’銷售,就拿近3天來說,我們收到的春筍和蕨菜就達1萬4千余斤,1元1斤,收入很可觀。”駐村第一書記孫健說,“現在村民就業選擇面很廣,白天可以上山找‘山貨’,晚上可以在家裡加工扶貧車間的裝飾品,脫貧指日可待。”

該縣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復工復產中開展“保姆式”服務。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黨員主動擔負起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服務指導責任。同時,實行“一對一”“多對一”服務指導,與扶貧車間主體進行溝通,壓實車間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復工程序、防控措施、防控設施及物資、人員排查、內部管理、場地衛生、宣傳氛圍”七個到位,確保扶貧車間復工安全可控。

雲南洱源:黨建引領 家門口的致富路

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迅速調整工作安排,轉變日常工作方式,堅持黨建引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引導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近日,洱源縣茈碧湖鎮永興貴雄工藝木工廠就業扶貧車間內,幾名工人正在忙碌著打理木板、組裝家具。這家就業扶貧車間已復工近一個月。

“我們既學著技術,家裡也能照顧,每年還收入5萬多元。”茈碧湖鎮永興貴雄工藝木工廠工人楊樹平說。

通過多年的努力,茈碧湖鎮永興貴雄工藝木工廠也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手工+自動化生產木工工藝制的現代化廠,以“黨支部+企業+貧困戶”的形式,吸納貧困戶就近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目前,企業已帶動就業51人,其中,農村黨員4名,建檔立卡戶8人,返鄉農民工8人,年支付工資160萬元。

“‘就業扶貧車間’就是一項行之有效的扶貧舉措,這種方式把過去簡單的送錢送牛羊送子種到家變成現在的送工作到家門口,就業務農兩不誤,實實在在地激發了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發揮了“小車間”的大作用。”永興貴雄工藝木工廠負責人楊貴雄說。

(綜合人民網、新華網、 中國組織人事報等)

上一頁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