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戰疫“大考” 教育戰線“不掉線”

2020年03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這場無煙的戰役,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在各自的崗位上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春光如許,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部分省份已經有序復課,沒有復課的地區和學校也在積極進行著開學准備,許多教師也提前進入了工作狀態,無數的教師化身“網紅”,開啟了網上教學。

除了完成本職的教學工作,眾多的黨員教師們在大考中始終“在線”,化身“防護員”“聯絡員”“監督員”“宣傳員”“智囊團”,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和企業復工浪潮中,將服務落到一線、落到關鍵、落到實處,彰顯黨員擔當本色。

 

黨員教師化身“網紅” 哪裡不會點哪裡

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疫戰還在繼續,各條戰線上的人們都奮戰在自己的崗位上,教師們自然也不例外,以黨員教師為首的教師隊伍奮戰在教學一線的隱形戰場,守好防線,鑽研教學。面對延期開學的通知,又面臨即將來臨的中高考,隔絕師生的是肆虐的疫情,但不能隔斷的是大家隻爭朝夕,求知求學的精神。

雲南祿勸:黨員教師“線上”“線下”齊發力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祿勸縣各學校黨支部吹響了“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的集結號,號召全體黨員教師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線下”教學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學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祿勸縣各學校黨支部及時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線上教學工作會議,依托“互聯網+”教育,運用昆明市2020屆在線課堂、成都七中泛在線學習平台、釘釘教學、好慕課資源、“擎課堂”“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等各類教學資源平台、班級QQ群或微信群進行在線教學。各教研組進行網絡集體備課,科任教師發布班級學科學習計劃和資源,布置任務、解答疑難、批閱作業,按日按周完成各項教學計劃和教學任務。考慮到一些偏遠地區學生“線上”學習存在困難,部分學校靈活採取“一米線”網上學習一批、微信群學習一批、發短信布置任務學習一批的方式分批教學。

本著“放假不收工”的責任意識和敬業精神,黨員教師勇挑重擔、迎難而上。蘇麗娟老師參加“中國教育電視台網絡直播公益課”直播系列活動,完成上中下三篇“祿勸縣中小學新冠戰疫心理防護指南”直播內容,並開通了心理咨詢熱線,為全縣中小學生及家長提供無償的心理咨詢服務。

在開展“線上教學”的同時,“線下工作”也不放鬆。各校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組織黨員教師開展“送教上門”,確保特殊時期沒有“一個孩子掉隊”。團街中學、秀河小學等學校組織黨員教師為學生送去線上教學筆記和學習用品,手把手教會學生家長用手機給孩子進行線上教學,為殘疾兒童提供“送教上門”服務。與此同時,黨員教師們還與當地醫護工作人員一起對到校領取教材的家長和學生進行體溫檢測、衛生消毒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

陝西渭南:黨員教師創建“空中教室” 為高三學生線上復課

接到延期開學的通知后,渭高第二黨支部和高三年級組按照市教育局和學校安排,迅速行動,發動黨員教師利用新媒體平台創建“空中教室”,在線上為學生做好高三復課。從學習任務的發布到學生的自主練習,從任課教師的檢查統計到作業問題的反饋解疑,大家都做到課練清晰、解答充分、層層深入、形式靈活。

首先搭建好“空中教室”的是第二黨支部組織委員、高三年級組長、生物教師馬寧,他也是高三20班的班主任,同學們都親切地稱他為“馬哥”。延遲開學后,馬老師就認真思考如何讓學生在家也能安心復課。他嘗試了班級群作業布置、早晚讀打卡、學生拍照上傳作業、老師批閱后反饋等一系列措施,可他還是覺得不夠給力。這位“較真”的馬老師總感到學生們有些共性問題需要集中解決,於是他利用QQ群在網絡平台上搭建了“空中教室”,開始直播答疑。有了這個“空中教室”,馬老師可以從“備課—直播上課—批閱作業—反饋糾錯”所有環節逐一實現,這樣不但保証了教學進度,整個教學過程也可以清晰呈現。幾節課下來,不但教學效果明顯,同學們也覺得“見到老師,靜下心來”。

其實,網絡授課只是渭南高級中學教師面對疫情“停課不停學,延期不延學”的一個舉措,在校黨委和支部、高三年級組的統一安排下,老師們“各顯神通”,大家都默默地踐行著渭高人“追求卓越”的精神。

黨員教師劉平每天都在用語音解答孩子們的數學問題,他可真是“隨叫隨到”,隻要任何時候學生在做題中遇到了困惑,劉老師就用語音功能耐心解答﹔黨員教師李俠和易潔每天堅持錄制微課視頻分享給學生,有時是對重難點知識進行講解,有時針對學生的部分錯題進行題型解析,真正做到了翻轉課堂﹔黨員教師孫哲、劉麗紅用學樂雲軟件和學生ipd終端搭建了師生之間的溝通橋梁,充分利用軟件中的各項功能,指導學生在家高效學習。

第二黨支部書記、高三年級副主任雷潔從整體布局出發,精心設計了學生一日作息表、各班學生作業完成登記表,並總體安排老師們在“空中教室”裡復課的各項要求。作為黨員教師,她在QQ群裡這樣鼓舞老師:迅速有利的措施,打消了高三學生延期開學的焦慮,“空中教室”的創建,確保了高三復課的順利進行。

湖南長沙:“一對一輔導” 退休黨員教師上線啦!

“孩子今年初三,是關鍵時期,她爸媽都在外打工,學習方面的事兒我這個老人家也不懂,真的多虧了周老師幫忙咧!”瀏陽市官橋鎮集鎮村民袁岸香說。

袁岸香口中的周老師,便是官橋中學退休英語教師周解蘭。2018年,執教34年的黨員周解蘭老師成為該鎮集鎮村鶴源黨支部的組織委員,繼續發揮余熱。

“Fish is eaten by cats,這是被動語態。”3月20日,周解蘭正在為聯戶群眾袁岸香的孫女郭婉茹“一對一”補習英語語法。

袁岸香娭毑有兩個孫女,彭鈺涵和郭婉茹,目前都在家進行網課學習,由於孩子父母外出務工,無暇顧及孩子學業,加之不習慣新學習模式,兩個孩子都略顯焦慮。作為聯戶黨員,周老師得知情況后,主動提出上門“一對一輔導”,手把手講解知識難題。

“婉茹馬上要進高中了,我正好可以幫她把英語知識都溫習鞏固一遍,她目標是考到市重點高中,如果能幫到這孩子,我也很開心。”周解蘭朴實地說。

周解蘭老師的“硬核”助學不僅為留守兒童撐起防疫“保護傘”,也生動詮釋著黨員本色和責任擔當。

山東濟南:“黨員主播”顯神通“空中課堂”不懸空

“空中課堂”是全新的教學模式,起初有的老師無從下手、不知所措。困難面前,山東濟南匯文實驗學校黨委動員組織黨員教師模范帶頭、沖鋒在前,擔當勇闖新路的“急先鋒”。

85名在職黨員教師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在計劃制定、資料搜集、平台操作、教案撰寫、課程錄制、課件制作、作業批改、課后答疑等方面發揮“領頭羊”“排頭雁”的作用。

“面對面”變為“鍵對鍵”,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怎麼調動?黨員教師魏曉靜有她的“妙招”。每天,她提前半小時進入直播教室,耐心等待每一名同學上線。課前十分鐘“暖場音樂”,讓學生愉悅放鬆﹔課堂十分鐘“隔空聽寫”,促學生學有所獲﹔出勤、作業、聽寫的反饋……讓規矩與興趣,為“空中課堂”保駕護航!

在“空中課堂”講課,老師看不到學生,好比演員無實物表演,難度可想而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黨員李莉老師經常備課到夜裡一兩二點,字斟句酌,反復修改,從語氣到神態,從片頭到片尾,從錄像到剪輯,每一個細節都精心打磨,一遍不行兩遍,兩遍不行三遍、四遍……

“黨員主播”原媛以積極摸索、大膽嘗試為“初心”,她把常學常新、虛心請教當“使命”。“空中課堂”開課以來,原媛老師的授課方式由“QQ群轉發”升級到“騰訊課堂直播”,作業方式由“圈子小打卡”轉變成“在線提交”,測試方式由“評論區刷屏”到“智能問卷星”,一點點改進,一步步提升,希望用自己的“激情直播”,換來學生的“學有所獲”。

她說,教師不能像醫護人員一樣奮戰在一線,但要堅守“園丁”的本分,呵護好祖國的“花朵”。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

暖心戰“疫”:那些打動你我的一線故事

“90后”黨員勇擔當——譜寫戰“疫”非典型青春

防疫情、促復工、保春耕、戰脫貧……這個春天,他們格外忙

他們為什麼能“火線入黨”

你沖鋒在前 我為你守后方——各級黨組織為一線醫務人員及黨員干部提供穩定后勤保障

90后00后的入黨故事:我為什麼想入黨

下一頁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