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你沖鋒在前 我為你守后方

——各級黨組織為一線醫務人員及黨員干部提供穩定后勤保障

2020年03月23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來臨,在各級黨委的號召下,黨員干部們義無反顧地沖上了戰“疫”一線。

如今,這場疫情大考即將迎來全面的勝利,各省援鄂醫療隊逐步有序踏上返程之路。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哪有什麼無牽無挂,不過是他們知道有人替他們守護。

 

護一線 關心關愛有“溫度”

下達“強制休息令”、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安排換崗休養隔離場所、提供心理疏導服務……各地出台暖心政策,及時有效為一線醫務人員解除后顧之憂。

浙江柯城:有溫度的“強制休息令”

“經鄉黨委政府研究決定,要求你立即放下手頭的工作,回家休息!”2月5日下午,浙江柯城石室鄉徐一豐在忙著整理防疫信息時,卻收到了一張特殊的“強制休息通知書”。

“2月3日的時候,我見她臉色很難看,就問她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一開始,她還不承認。”徐芳說,在自己的再三追問下,徐一豐終於承認自己有些體力透支。身邊同事與分管領導都勸她回家休息,徐一豐嘴上答應,但手上的工作卻沒有停下過。2月5日,石室鄉防疫指揮部召開每日會商,在分管領導匯報后,石室鄉領導就徐一豐的情況進行討論,決定給其下發這張“強制休息通知書”。

這張“強制休息令”發出后,得到了網友的一片點贊,這之后,各地的“強制休息令”紛紛發出,讓沖鋒在一線的人們能夠更好的喘口氣、養精蓄銳再出發。

江蘇:組建醫療梯隊 避免醫務人員過度疲勞

江蘇首批援湖北醫療隊出發后,江蘇省立即建立並實行醫用防護物資日報告制度,精准測算物資需求,積極會同省相關部門指導督促企業復產轉產,千方百計開辟供貨渠道。截至3月12日,共計向援湖北醫療隊提供醫療防護、消殺、藥品和生活物資88.7萬件,其中N95醫用防護口罩9.75萬個、醫用外科口罩13.97萬個、醫用防護服7.3萬套。同時,通過統籌合理調配,為全省供應困難地區累計提供醫用防護物資265萬件(個、套),較好保障了防控醫用物資需求。

江蘇省商務廳2月19日凌晨派出7位廚師和30名餐飲員工,帶著來自江蘇的食材抵達武漢,為江蘇醫療隊21個供餐點、2200人提供家鄉口味的飯菜。省人民醫院后勤保障處還專門帶去自制的小菜,想方設法保障一線醫務人員飲食的健康營養,確保他們有充足的精力開展疫情救治工作。

江蘇省衛健委通過建立輪班制度、組建醫療梯隊等方式,對在ICU等科室負責重症患者治療、工作強度高的醫護人員,科學安排工作時間,原則上每4小時換班一次,並根據氣溫變化等情況及時調整,避免醫務人員過度疲勞。

雲南玉溪:讓一線黨員干部“暖心”更“安心”

組織送溫暖,一線士氣足。雲南玉溪市委組織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工作人員激勵關愛工作的通知》,明確加強一線物資保障、做實一線考察識別、表揚獎勵集體和個人、落實體檢休假療養待遇等舉措,及時為防控一線工作人員解決后顧之憂。

物資有保障,工作有力量。市縣共計下撥黨費200余萬元作為專項資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緩解一線壓力。各基層黨組織加強統籌,做好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籌措和調配,扎實做好聯防聯控后勤保障,確保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需要到位。持續支援應急醫療物資配置,鼓勵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參與疫情防控,優先保障一線工作人員醫療防護用品供給,重點保障直接參與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的醫護人員、疾控急救、公安干警、社區干部等一線工作人員的防護物資。澄江市建立經費物資調撥“綠色通道”,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各職能部門協調籌措N95口罩、防霧護目鏡等應急物資採購儲備10萬余件(套)、電子耳溫槍1000余隻、消毒靈酒精等上千公斤,優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線需要。

安徽:“暖心政策”關愛一線醫護人員

2月9日,安徽省印發《關於對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醫療衛生人員給予保障和激勵的若干措施》,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對參與疫情一線應急處置的醫療衛生人員給予一次性慰問補助。

在安徽淮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從抗疫一線換崗休養的護士楊麗通過視頻向家人介紹“溫馨的家”。一人一房,一束鮮花、一張床、一套床上用品、一桌一椅、一個沙發、一台空調、一台電視、一套飲水機等是“家”的標准配置。淮南市做好“集中休養保障”,醫護人員換崗休養安心舒心。

為激勵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醫護人員,蚌埠市推出七項措施,包括落實工作待遇、辦理人身保險、協助家庭服務、優先晉職晉級、安排輪休補休、及時吸收入黨等,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人員給予一次性慰問金。

堅持督導、激勵、關愛等工作關口前移,幾個黨組織激勵落到一線、排解難題做到一線、關心關愛送到一線,推動各項關心關愛舉措落地落細,把組織的溫暖和保障傳遞到點到位。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

暖心戰“疫”:那些打動你我的一線故事

“90后”黨員勇擔當——譜寫戰“疫”非典型青春

防疫情、促復工、保春耕、戰脫貧……這個春天,他們格外忙

他們為什麼能“火線入黨”

下一頁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