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90后”黨員勇擔當——譜寫戰“疫”非典型青春

2020年03月1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驚雷在中華大地炸響。無數中華兒女前仆后繼、奔赴前線。而在千萬黨員逆行者中,“90后” 年輕黨員已肩挑重任,成為疫情防控的新生主力軍。

他們中,有騎行4天3夜趕赴武漢上班的白衣天使,有肩膀被消毒桶勒出血痕的社區工作者,有不眠不休的工地建設者,還有爭上卡點、搶著辦案的公安干警……不同行業,各種身份,“90后”黨員們沸騰青春去暖冬。出征那天,他們破繭成蝶﹔戰“疫”征途,他們頂天立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從媒體報道中收集了部分“90后”黨員的故事,從中感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傳承和新生黨員力量的使命擔當。

“我也要像那些叔叔阿姨一樣,站在前方守護好后方的居民”

大年三十的前夕,侯青杉接到了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疾控中心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短暫的思考后,這個27歲的年輕黨員向領導發出了“請戰”申請,並在除夕當天回到了工作崗位,當時距離他和家人團聚的時間還不到24小時。

放下的是相戀多年的女友和本來要商量的婚事,放不下的是直面疫情的壓力和無法陪伴父母的內疚。侯青杉說,面對疫情、逆行一線,這不僅是作為一名黨員的使命和擔當,更源於17年前“非典”疫情時期的一個夢。

“‘非典’時期,我當時讀4年級,家裡親戚有一名疑似病例,所以我們作為密切接觸者就有了集中觀察隔離的經歷。看著那些醫生叔叔阿姨的背影,我當時就有了從事預防醫學的夢想。”侯青杉告訴記者,雖然已經過去17年之久,但當時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初次面對疫情的恐懼、醫務工作者話語中的暖心、戰勝疫情后的喜悅……“17年前,我被他們護在身后,如今,我也要像那些叔叔阿姨一樣,站在前方守護好后方的居民。”侯青杉說。

回到崗位以后,侯青杉就被編入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組隨時待命。1月25日凌晨,天府新區疾控中心接到新區首例醫院報告疑似病例,他立刻與隊友迅速趕赴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採樣,直至第二天清晨6點,才結束處置工作﹔1月29日晚11點,中心再次接到醫院報告疑似病例,侯青杉立即跟隊友趕赴醫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工作,第二天凌晨4點再次接到報告,又立刻組織調查與採樣。“這種連續接報出動的情況經常發生,37天無休作戰,經常是困了在值班室睡一會兒又繼續工作,沒想到‘隨時’這個詞並不是開玩笑。”侯青杉笑著說。

隨著大量的企業復工復產,侯青杉在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和現場樣本採集的同時又多了一項工作——指導轄區企業完善防控措施。“2月28日,我們去了天府國際基金小鎮和轄區兩家銀行,一方面是檢查一下他們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另一方面還要普及一些疫情防控的知識,指導企業和園區科學有序復工。”侯青杉介紹,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推進,自己肩負的任務也越發艱巨,作為專業的疾病防控工作者要繃緊弦,當好“戰士”,當好“參謀”。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

暖心戰“疫”:那些打動你我的一線故事

下一頁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