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關愛道德模范!習近平這樣為他們“點贊”

2019年09月11日12: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指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央文明委評選表彰新一屆全國道德模范,這對倡導好風尚、弘揚正能量、促進全社會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道德模范是奮斗的前行者、社會的引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或身體力行、或真切號召,始終將關心關愛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實處。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公開報道中習近平關愛禮遇道德模范的暖心瞬間,一起學習。


“這位就是我們的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

【習近平說】

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斗。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斗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強調

【場景還原】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這是習近平同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2013年9月26日,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習近平總書記把目光轉向坐在第一排左邊的一位老人。他飽含深情地說,我剛才看到這位老前輩,她就是我們的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她今年90多歲了,我看到她以后心裡一陣陣的感動。

習近平對在場的300多位與會者介紹,甘祖昌是我們共和國的開國將軍,江西籍的老紅軍。新中國成立后,他當了將軍,但是他堅持回家當農民。我當小學生時就有這篇課文,內容就是將軍當農民,我們深受影響。至今半個世紀過去,看到龔老現在仍然弘揚著這種精神,今天看到她又當選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弘揚,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我再次向龔老前輩表示致敬。

【事跡回顧】

“老阿姨”:龔全珍

2013年5月21日,龔全珍(中)在江西萍鄉市蓮花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向人們講述丈夫甘祖昌將軍的故事。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1957年8月,在被授予少將軍銜后不到兩年,甘祖昌主動向組織上辭去新疆軍區后勤部長職務,帶著妻子龔全珍,回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原因很簡單:為了帶領鄉親們一起建設家鄉,讓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日子。妻子龔全珍也全力配合丈夫,到當地學校當老師,把自己工資的大部分花在支援農村建設上。夫妻倆當年參加修造的江山水庫,家鄉老表習慣叫它“將軍水庫”,至今還澆灌著近萬畝農田。

1986年3月,這位1927年入黨、1928年參加紅軍的老將軍因病逝世,他留給妻子和兒女唯一的遺產是一隻鐵盒子,裡面用紅布包著3枚閃亮的勛章,那是1955年他榮獲的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如今年逾九旬、黨齡六十年的將軍夫人——“老阿姨”龔全珍,依然無怨無悔地在江西蓮花山鄉執教。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親切接見她,親切地稱她為“老阿姨”。

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