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關愛道德模范!習近平這樣為他們“點贊”【3】

2019年09月11日12: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

【習近平說】

給老道德模范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

——2017年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在會見與會代表結束時對有關部門的同志強調

【場景還原】

2017年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習近平、王滬寧等會見與會代表。這是習近平邀請黃旭華、黃大發代表坐在自己身邊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7年11月17日上午9時3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親切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高興地同大家熱情握手、親切交談,代表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握手結束后,習近平總書記回到隊伍中間,准備同代表們合影。總書記看到93歲的黃旭華和82歲的黃大發兩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們中間,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微笑著問候說:“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

習近平總書記拉著他們的手,請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來,兩人執意推辭,習近平一再邀請,說:“來!擠擠就行了,就這樣。”相機快門按下,記錄下了這一感人瞬間。

“給老道德模范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習近平總書記發自內心的話語和舉動,自此傳為佳話。

【事跡回顧】

騎鯨蹈海的“無名英雄”:黃旭華

2017年12月15日,黃旭華院士在辦公室查閱資料。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黃旭華,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19研究所名譽所長。

從1958年中國導彈核潛艇研制工作啟動,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為了祖國的核潛艇事業,他隱姓埋名生活了30年。“為了工作上的保密,我整整30年沒有回家。離家研制核潛艇時,我剛三十出頭,等回家見到親人時,已是六十多歲的白發老人了。”黃旭華說。

“從1958年開始到現在,我沒有離開過核潛艇研制領域,我的一生沒有虛度。”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讓黃旭華又一次感受著黨和國家賦予他的使命與榮光。“我做夢也沒想到,總書記竟然把我請過來坐到他身邊,還問了我的健康情況。總書記對我們的關懷,我要回去傳達,要讓所有同志認識到我們任重道遠,要再鑄輝煌。”

“大山裡的老愚公”:黃大發

2018年8月11日,黃大發沿著修建在絕壁上的“大發渠”巡查。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黃大發,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原遵義縣)平正仡佬族鄉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被譽為“大山裡的老愚公”。

草王壩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特別是祖祖輩輩嚴重缺水,要步行幾個小時到河裡背水吃。地裡打不出多少糧食,家家戶戶窮得起灰,一年四季連飯都吃不飽。黃大發帶領村民們前后歷經30多年,在峭壁懸崖間挖出一條10公裡的“天渠”,使曾經缺水干旱的貧困村面貌一新。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記得入黨時說的話。我還能為群眾做一點事,一定不辜負黨,不辜負人民。”說這番話的黃大發滿頭白發,但眼不花、耳不聾,說話鏗鏘有力,腰杆挺得筆直,能流利背出當年的入黨誓詞。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