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師者為師亦為范 習近平這樣關心“筑夢人”

2019年09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3日,教育部舉辦第四場“2019教育金秋系列發布會”,會議透露,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這個龐大的職業群體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今年是我國教師節設立35周年。1985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設立教師節的議案,確定每年的9月10日為教師節。

近年來的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去了哪兒?說了什麼?又是如何關心教師隊伍建設的?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


尊重

——“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

2013年9月10日,《人民日報》在報眼位置刊登了一封慰問信。它來自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

“祝全國廣大教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慰問的對象是當時全國1400萬教師。

習近平在慰問信中指出,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讓教師成為最受尊重的職業,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理念。

2007年教師節前夕,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先后來到上海師范大學、七寶中學和啟音學校,看望慰問老師。他指出,要始終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大力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研究制定更加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當教師,努力讓教師成為社會上最受尊敬、最令人向往的職業。

在上海師大文科圖書館,聽說不少學生畢業后將選擇教師崗位,習近平很高興,他說,教師教書育人,是最崇高、最有意義的職業,希望大家努力學習,將來成為學生愛戴、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七年后的教師節,習近平再次造訪師范院校——2014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范大學看望教師學生。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在同師生代表座談時,習近平指出,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

習近平也談到了自己的老師,他說:“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進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在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再次見到了自己的老師。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教師學生代表座談。

座談會上,八一學校校長發言說,歡迎首長回到母校。習近平說:“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

座談會前,習近平見到了當年的老師。師生見面分外激動,他同陳仲韓、陳秋影等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聊起其他老師、同學的近況。習近平說,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裡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

——“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一位老師說。

——“是老師培養了我們。”習近平答。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看望慰問北京市和八一學校的教師學生代表。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