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師者為師亦為范 習近平這樣關心“筑夢人”【2】

2019年09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叮囑

——“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2015年教師節前,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師大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回信。他在信中寫道:“希望你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正是一年前的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范大學,走進“國培”課堂,看望正在參加培訓的貴州省中小學語文教師,並同他們座談,勉勵他們加強學習、提升能力,為西部教育發展多作貢獻。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同正在北師大參加“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的貴州小學骨干語文教師交流。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對人民教師提出高期許、嚴要求——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對做好老師提出四點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2018年教師節當日,全國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會上,習近平強調,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做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

……

對人民教師的諄諄囑托背后是總書記怎樣的思量?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師,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緊迫任務。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師。一如習近平所說——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