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又是一年開學季,聽青年“引路人”習近平這樣說

2019年09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大學。正值暑假,圖書館閱覽室還有不少學生在學習。習近平同他們親切交流,勉勵他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發奮圖強。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國內高校,與師生親切交流。在他心中,大學生應當如何成長?高校教育應當如何發展?如今正值開學季,新時代學習工作室與你一起探尋習近平的高校足跡。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在內蒙古大學圖書館同學生們親切交談,勉勵他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發奮圖強。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關心學生成長

——“隻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

2013年7月17日,中國科學院大學。

習近平來到這裡,了解中國科學院國防科技創新工作情況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同中國科學院負責同志和科技人員代表座談。

臨別時,一群研究生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對同學們說,我們處於一個偉大的時代,有著偉大的目標,可謂生逢其時、責任重大。希望同學們珍惜寶貴的青春年華,堅持理想,腳踏實地,既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打牢知識功底、積蓄前進能量,又勇於探索、勇於突破,不斷認識科技世界新領地,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據公開報道,這是十八大后習近平第一次到訪國內高校。此后,習近平考察高校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多次離京視察,當地大學都是習近平考察的重要環節——

2016年4月26日,在安徽調研的習近平來到中國科技大學,與正在圖書館上自習的學生們親切交談。他語重心長地對學生們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大家要向我國老一輩杰出科學家學習,爭取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2019年1月17日,在京津冀考察的習近平來到南開大學,同部分師生代表親切交流。習近平對大家說,我們現在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階段,我們要把學習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宏大目標結合起來,為之而奮斗。隻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

2019年7月16日,在內蒙古考察的習近平來到內蒙古大學。在圖書館閱覽室學習的學生看到總書記走進來,頓時沸騰起來,聚攏到總書記身邊。習近平親切地同他們打招呼,詢問學習生活情況。他指出,同學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學好知識,打好基礎,增長才干,將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在特殊的時間節點,習近平也會來到大學校園,與師生親切交流——

2014年五四青年節當天,習近平考察北京大學。他在講話中指出,當代大學生是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

2014年9月9日,教師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北京師范大學同學校師生代表進行座談,在講話中,習近平說:“我希望在座的同學們,也希望全國2.6億在校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多學知識,多學道理,多學本領,熱愛勞動,身心健康,茁壯成長。”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他強調,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廣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不斷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

……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同校園道路兩旁的師生熱情握手。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公開報道顯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已考察了國內十多所高校。在與師生的交流中,學生成長的話題習近平一再提及。

風好正揚帆,當代學生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無限光明。正如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所說:“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下一頁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