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又是一年開學季,聽青年“引路人”習近平這樣說【3】

2019年09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注重文化傳承

——“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

2009年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澳門考察期間宣布,中央政府決定開發橫琴島。同年6月,中央批准澳門大學在廣東珠海橫琴島上建設新校區。

隨后,一座園林式的現代化校園拔地而起。

五年后,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再次來到了這裡。

習近平在鄭裕彤住宿式書院參與學生舉辦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與來自澳門、內地、台灣等地的學生們圍坐在課桌旁,聽取他們發言。習近平表示,自己在青少年時代也非常喜歡閱讀中華文化典籍,堅持一點一滴學。直到現在,一有空就會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覺得開卷有益。

2014年12月2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考察。這是習近平在鄭裕彤住宿式書院參與學生舉辦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我們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賦予中華傳統文化以新的時代內涵,使之成為我們的精神追求和行為准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也是習近平考察高校時經常提到的話題——

在澳門大學,習近平贈送《永樂大典》重印本和《北京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並現場在贈書函上簽名。

在北京大學,習近平同美國籍的漢學大師安樂哲先生親切交流,希望他更多向國外介紹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在暨南大學,習近平聽到不少學生來自港澳台地區和海外,勉勵他們好好學習、早日成才,為社會作出貢獻,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

……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這是10月24日下午,習近平在廣州考察暨南大學時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學生交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習近平同樣關心著少數民族文化的傳承。

在內蒙古大學考察期間,習近平察看了蒙古語言文學歷史成果圖書展示。蒙古文古籍展閱室收藏了眾多歷史文化典籍,記載了蒙古族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融合發展的歷史。習近平認真聽講解,不時駐足端詳。他強調,要加強對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護,挖掘弘揚蘊含其中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為何在考察高校期間多次向學生提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在澳門大學與學生的交流或已給出了答案——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寶藏,一旦探秘其中,就會終生受用。”

上一頁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