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又是一年開學季,聽青年“引路人”習近平這樣說【2】

2019年09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建言高校建設

——“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

“我到浙江兩個月零六天了,一直想著要盡早來一趟浙大。”

2002年12月17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代省長的習近平考察了浙江大學。他明確表示,“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浙江大學的改革和發展,為浙江大學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學創造良好的條件。”

2007年3月24日,習近平調任上海。離開浙江前夕,他親自約見浙大負責人,殷切期望浙江大學健康發展。

據媒體統計,在浙江期間,習近平確定浙江大學作為他的工作聯系點,先后18次來到校園調研指導。那個時期,浙大發展的每一步、每一個關鍵節點,都離不開他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

浙大並非特例,對高校建設的重視,習近平一以貫之。

2013年1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南大學,視察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高校進行科技創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項目情況。他強調,要充分發揮高校人才薈萃、學科齊全、思想活躍、基礎雄厚的優勢,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面向民生建設大領域,加強科學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進的創新成果。

一天后,習近平在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提高教學科研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努力把國防科大辦成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

2013年1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視察。這是習近平檢閱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干部和學員方隊。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校建設的問題,習近平始終放在心上。

2018年,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

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再次來到北京大學考察。習近平認真聽取關於學校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科研創新能力提升等情況介紹,並仔細察看新一代干細胞技術、碳芯片技術、微型雙光子顯微成像系統等科研裝置和實物模型。他強調,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

在隨后舉行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抓好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三項基礎性工作。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