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將幸福融入祖國繁榮富強中

——2019年全國最美家庭故事

記者 楊 昊

2019年05月17日13: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龔光榮(左三)發動居民們簽署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
  資料照片

石琛(左)和鄒路遙夫婦合影。
  資料照片

何芳靜(前排右五)全家福。
  資料照片

茹振鋼夫婦查看植物長勢。
  資料照片

邢寶明輔導學生。
  資料照片

歐陽湘萍(右)研究水回收。
  資料照片

甘有琴(右)展示胡蘿卜。
  資料照片

5月15日,全國婦聯發布了2019年度全國最美家庭。有的家庭相親相愛、團結鄰裡,有的家庭助人為樂、誠信待人,有的家庭移風易俗、綠色環保……他們將家庭幸福夢融入國家富強夢,自覺踐行新時代家庭觀,引領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夫婦為公益事業不遺余力

“雙警”把警察藍穿成情侶裝

他們用奉獻傳承著最美家風

平凡的生活中,最美家庭用不凡的奉獻傳承著最美的家風。

“如果大家志願捐獻遺體器官,還能幫到有需要的人重獲新生……”在重慶一場遺體捐獻的宣傳活動上,龔光榮這樣說道。

2012年,龔光榮和妻子李洪玉的兒子龔筱植因病離世,龔光榮夫婦按照兒子的遺願,向重慶醫科大學捐獻了龔筱植的遺體及眼角膜。4天后,重慶醫科大學發來感謝信:龔筱植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幫助兩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

那一刻,龔光榮夫婦下定決心:志願捐獻自己的遺體及眼角膜,並於2014年前往重慶市江津區紅十字會簽署了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

此后,龔光榮夫婦動員更多人參與到這項公益事業中來。面對質疑,他們耐心解釋,龔光榮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進行演說﹔李洪玉則帶著一家人的遺體與器官捐贈志願書和相關資料,挨家挨戶去做工作。

2016年1月22日,龔光榮發動周邊45位居民集體簽署了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截至目前,夫妻二人已發動114人簽署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其中有4位社區居民死亡后,成功捐獻器官。

把“警察藍”穿成情侶裝,石琛和鄒路遙家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奉獻的意義。

鄒路遙是電影《湄公河行動》中雷霆干警的原型,沖鋒在反恐處突一線﹔石琛是一名國保戰線的女民警,堅守在國保這個看不見的隱蔽戰線。

雙警家庭的艱辛常人難以體會。2017年5月8日,鄒路遙帶隊抓捕越獄逃犯,翻山越嶺通宵搜捕。在返回途中,又接到一起持槍劫持人質的警情。鄒路遙兩天沒休息,到達現場沉著冷靜、判斷准確,圓滿完成處置任務。參加公安工作以來,鄒路遙先后參與劫持人質事件處置近20次,被公安部授予“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先后4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

而這背后,離不開妻子的理解支持與奉獻。“對於我們這個雙警家庭來說,幸福就是能一起回家,一起吃頓飯,享受互相陪伴的時光。”石琛說。

下一頁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