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將幸福融入祖國繁榮富強中【2】

——2019年全國最美家庭故事

記者 楊 昊

2019年05月17日13: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網紅家庭”助村民電商致富

教師伉儷臨縣支教15年

他們用堅守傳遞著心中大愛

她是粉絲過千萬的鄉村網紅“巧婦九妹”,是農業領域創業巾幗標杆、助力脫貧攻堅達人,曾獲“智慧三農獎”“2018年度全國三農人物”等榮譽稱號……她叫甘有琴,來自廣西欽州市靈山縣三海鎮蘇屋塘村。2017年,甘有琴和丈夫一起創業做短視頻,取名“巧婦九妹”,分享農村原生態生活及鄉村美食。

“自己富不叫富,重要的是讓鄉親們一起致富!”甘有琴夫婦竭盡所能幫助貧困村農戶銷售農產品。隔壁鎮的安金村,去年夏天芒果趕上豐產,因為連降暴雨,收購商都不願意來收。於是,甘有琴夫婦和團隊前往安金村拍攝視頻並在網上發布,幫助銷售滯銷芒果,不到24小時,安金村積壓的15萬斤芒果全部接到了訂單。

2018年,“巧婦九妹”幫助1200多戶農戶銷售農副產品,給本地提供了60多個直接就業崗位,還間接帶動了200多人就業,“和村民一起走電商致富的道路,咱不能忘了初心!”

除了助力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領域也活躍著最美家庭的身影。邢寶明和妻子王英2004年大學畢業,放棄了更好的工作機會,來到貧困的山西省臨縣支教。“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最根本的途徑,這裡有我們朝夕相處的同事,也有渴望求知的學生。”面對困難和挑戰,邢寶明夫婦更加堅定了留下來的決心,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起,邢寶明不僅做班主任,還擔任年級主任,早上6點到校,晚上10點后才能回家。王英向孩子講述邢寶明的教育理想,並以此來激勵孩子勤奮好學。“我的愛人既是家中的賢內助,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堅強后盾!”邢寶明激動地說。

邢寶明夫婦的努力沒有白費:他們帶過的學生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學的人數超過1000人。2018年高考,邢寶明代班主任的1501班66人參加高考,二本達線65人,一本達線52人。

全家研發水回收利用系統

“麥爸菜媽”30年培育新品種

他們用行動傳揚著向上精神

北京市房山區的歐陽湘萍一家是幸福的四口之家,這戶“低碳家庭”遵循環保的生活理念,以創新行動為環境保護貢獻自己的力量。

低碳觀念充分體現在一家人自行設計的家庭中水回收利用系統上:洗衣機下方有一個40厘米高的蓄水池,平時可以把洗衣機的排水攢起來,洗衣機上方還安裝了一個200升的水箱,並在蓄水池邊裝了水泵,蓄水池水滿就用水泵抽到水箱裡儲存。家裡的洗澡水,歐陽湘萍也都用浴缸儲存,當水箱的蓄水軟管放到浴缸時,洗澡水也能回收到水箱中進行二次利用。

對於家裡的節水經,歐陽湘萍的兒子曾不以為然。“一噸水才幾塊錢?費這個勁兒干啥?”歐陽湘萍說,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從自己做起,積少成多,節約的水資源將會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如今,兒子的觀念也悄然發生了轉變,“現在他特別愛和同學分享家裡的節水經驗,還會利用業余時間積極參與公益項目呢!”

農業界也有一對堅持創新的“夫妻檔”,用愛澆筑的科研生活中演繹著家國情緣。同樣都是農業科學家,一個用科技種植小麥,一個研究蔬菜種植,被鄉親們親切稱為:“麥爸菜媽”——他們就是來自河南的茹振鋼和原連庄夫婦。

茹振鋼和原連庄相識、相知、相愛30多年,雙雙成為各自行業的領軍人物。原連庄曾先后培育出10多個大白菜品種,實現大白菜全年供應,特別是“新鄉小包23”主導中原蔬菜市場20年。茹振鋼是我國著名的小麥育種專家,他培育的“百農矮抗58”被稱為“黃淮海第一麥”,國人吃的每8個饅頭中,就有1個來自他的小麥品種。

多年來,身為河南科技學院教授的茹振鋼一直在做科研,妻子原連庄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還成為茹振鋼的賢內助。他們不斷把自己新的科學思維傳遞給對方,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原連庄曾受茹振鋼小麥育種的理論啟發,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質優良的新型品種﹔茹振鋼也曾將妻子在蔬菜設施栽培上的先進技術,移植在小麥育種上,探索小麥加代育種的人工氣候控制。“我們要將家庭幸福夢融入國家富強夢,為中國農業的創新添磚加瓦!”茹振鋼說。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6 版)

上一頁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