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書迷習近平:煤油燈下讀書 三遍通讀《資本論》

2019年04月23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同志熱愛讀書,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到:“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猛藥去疴、重典治亂”“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習近平在講話中常常引經據典,讓人嘆服。同時,他在國內外不同場合,也不止一次講述過自己與書的故事。這位大國領導人都讀過哪些書,怎麼看待讀書?今日恰逢世界讀書日,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領大家一起走進習近平的讀書世界。

愛讀書

——自學不輟 邊吃飯邊看“磚頭一樣厚的書”

“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對書的熱愛與痴迷,貫穿習近平的人生軌跡。

《我們的領袖習近平》H5截圖

1969年初,不滿16歲的習近平主動申請到陝北農村插隊,來到了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盡管學業中斷了,但習近平對知識的渴望始終如一,讀書自學不輟。下鄉來梁家河時,他隨身帶了沉甸甸的一箱書。白天干活,勞動休息時在看書,放羊時也在黃土高坡上看書……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燈下苦讀到深夜。在村民的記憶中,習近平經常邊吃飯邊看“磚頭一樣厚的書”。

這是1972年,插隊回京探親時的習近平

2017年夏天,中央黨校召開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出版座談會上,作家曹谷溪提到一個細節。“在土窯洞裡的煤油燈下,每天他(習近平)都要讀書到深夜。據我所知,上大學前,他就三遍通讀《資本論》,寫了厚厚的18本讀書筆記!”

《資本論》

就任總書記以來,盡管政務繁忙,個人時間被大量擠佔,但習近平還是堅持“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

2014年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其中就談到了讀書:“中國有一首歌,叫《時間都去哪兒了》。對我來說,問題在於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佔去了。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