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書迷習近平:煤油燈下讀書 三遍通讀《資本論》【3】

2019年04月23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談趣事

——鍛煉毅力 撤下褥子睡光板炕

翻閱習近平的讀書經歷,不難發現他曾在多個場合講述過自己的讀書趣事。

這是習近平陪母親齊心散步

兒時偷懶不想走路,母親背著去買小人書——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估計也就是五六歲,母親帶我去買書。當時,我母親在中央黨校工作。從中央黨校到西苑的路上,有一家新華書店。我偷懶不想走路,母親就背著我,到那兒買岳飛的小人書。當時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岳飛傳》,一套有很多本,裡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還有一個版本是專門講精忠報國這個故事的,母親都給我買了。買回來之后,她就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說,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說,是疼,但心裡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這是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陝西延川縣

鍛煉毅力睡光板炕,下雨淋雨下雪搓雪——

車爾尼雪夫斯基是一個民主主義革命者,他的作品給我們不少啟迪。他的《怎麼辦?》我是在梁家河窯洞裡讀的,當時在心中引起了很大震動。書的主人公拉赫美托夫,過著苦行僧式的生活,為了磨煉意志,甚至睡在釘板床上,扎得渾身是血。那時候,我們覺得鍛煉毅力就得這麼煉,干脆也把褥子撤了,就睡在光板炕上。一到下雨下雪天,我們就出去摸爬滾打,下雨的時候去淋雨,下雪的時候去搓雪,在井台邊洗冷水澡,都是受這本書的影響。

《窯洞裡的讀書人》視頻截圖

為看《浮士德》,30裡借書30裡取書——

歌德的《浮士德》這本書,我是在上山下鄉時,從30裡外的一個知青那兒借來的。他是北京五十七中的學生,老是在我面前吹牛,說他有《浮士德》。我就去找他,說借我看看吧,我肯定還你。當時,我看了也是愛不釋手。后來他等急了,一到趕集的時候,就通過別人傳話,要我把書給捎回去。過了一段時間,他還是不放心,又專門走了30裡路來取這本書。我說,你還真是到家門口來討書了,那我還給你吧。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