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書迷習近平:煤油燈下讀書 三遍通讀《資本論》【4】

2019年04月23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會書友

——書友眾多 與馮老結識於正定

習近平不僅讀書多,書友也多。

馮其庸、賈大山、王願堅……愛讀書的習近平與許多作家學者都有著深厚的友誼。

馮老(馮其庸)是紅學家,習近平跟馮老結識於正定,當時他在正定當縣委書記。“那個時候,《紅樓夢》劇組正好要搞榮國府。當時要找依據,就是為什麼在正定搞?”習近平回憶:“見《紅樓夢》劇組的時候,我說我們這兒完全有資格搞,因為曹雪芹是正定人。他們都笑了,說莫名其妙,曹雪芹怎麼是正定人?我說,曹雪芹的老家是正定的,這是馮老提供的。馮老研究紅學,查明了曹雪芹的身世。曹雪芹的祖先是北宋的開國大將曹彬,曹彬是真定靈壽人,真定就是現在的正定,正定府當時的范圍包括河北的靈壽縣,就在正定的隔壁。”

1982年3月,習近平到正定縣任職后,登門拜訪的第一個人就是賈大山。對於這位“神交已久”的朋友,習近平這樣評價:“他那超常的記憶、廣博的知識、幽默的談吐、機敏的反應,還有那光明磊落、襟懷坦蕩、真摯熱情、善良正直的品格,都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1951年10月離開22軍前與戰友合影(前排左二為王願堅)

八一廠的作家、編劇王願堅,對習近平很有幫助。他曾回憶王願堅給他講述陝西作家柳青的故事:“王願堅說,我為什麼要跟你說這一條呢?你們這些人都是制定政策和執行政策的人,柳青可以做到中央或者陝西省的一個文件發下來,他會知道他的房東老大娘是哭還是笑。如果你們對人民的心聲能了解到這個程度,那對施政是不是很有幫助呢?我說,你說得太好了,我一定謹記這句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