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著戎裝、登戰艦、閱編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視察海軍【5】

2019年04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視察海軍駐三亞部隊

2013年4月9日,習近平在井岡山艦上與艦載直升機飛行員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視察井岡山艦和某新型潛艇

2013年4月9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身著短袖軍便服,來到海軍某驅逐艦支隊軍港碼頭。按照海軍禮儀,水兵儀仗隊員在紅地毯旁整齊列隊,受閱的南海艦隊5型11艘新型主戰艦艇懸挂滿旗,依次排成艦陣。全體受閱官兵軍容嚴整、精神抖擻。習近平檢閱水兵儀仗隊后,登上敞篷車,在雄壯的閱兵曲中依次檢閱了岳陽艦、衡水艦、玉林艦等艦艇。習近平不時向受閱官兵致以問候,官兵們響亮作答。

檢閱結束后,習近平先后視察了井岡山艦和某新型潛艇。他攀舷梯、下艙室、上甲板、進艦載直升機機艙,了解武器裝備性能,詢問官兵訓練生活情況,接受水兵們贈送的艦帽、艦徽,並在航泊日志上簽名。

稱贊少數民族女兵

井岡山艦,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噸位兩棲作戰艦艇,也是海軍第一批女兵上艦試點單位,在艦上服役的20名女兵中,有5名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女戰士。正在執勤的上等兵阿依提魯尼報告了入伍后的感受和體會,習近平聽了非常高興,稱贊少數民族女兵上艦服役投身國防建設,對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的發展、促進各民族團結具有重要意義。在潛艇狹小的空間裡,習近平與圍攏過來的艇員們親切交談,他為新一代潛艇兵取得的成績感到欣慰,稱贊官兵們吃苦耐勞、訓練有素,希望他們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洋中磨煉意志、茁壯成長。

同水兵們共進午餐

在軍港防波堤上,習近平仔細察看港內設施,深入了解軍港建設情況。在某基地辦公樓前,習近平接見了海軍駐三亞部隊正團職以上領導干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午,習近平來到水兵餐廳,在分餐台前拿起餐盤、打好飯菜,同水兵們共進午餐。習近平邊吃邊同身邊的水兵們拉開了家常。水兵們爭相匯報自己立足本職、建功軍營的人生追求,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語重心長地對水兵們說,現在部隊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各項保障搞得不錯,但是,越是條件好了越要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注重培養吃苦耐勞、以苦為樂的意志品質。

【講話摘錄】

1、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努力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強化使命擔當,矢志扎根軍營、建功軍營。

2、海軍部隊類型多、駐防分散,點多、線長、面廣,尤其要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

3、要重視和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提高他們能力素質,關心他們成長進步,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