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硬核”干部什麼樣?這些品質是標配!【3】

2019年04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擔當作為是“硬核”干部的鮮明標識】

·新修訂條例增加“專業素養”考察

本次新修訂《條例》,考察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時,在原有考察政治標准、道德品行、工作實績、作風、廉政等內容外,增加了“專業素養”考察,要深入了解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等方面的情況﹔並強調“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干部應當進行調整,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在考察環節,也將“敢於擔當”納入作風考察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說

·“為官不為”干部長啥樣?

特質一:“怕”——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

怕擔責、怕負責、怕追責、怕麻煩、怕吃虧,事事瞻前顧后,信奉“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

特質二:“慢”——推諉扯皮,懶政怠政

拖拖拉拉、推諉扯皮、懶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麼都“慢慢來”。

特質三:“假”——不察實情,不辦實事

弄虛作假,不察實情、不說實話、不辦實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義。

特質四:“庸”——得過且過,庸碌無為

不思進取,能力不足,得過且過,庸碌無為。

特質五:“散”——有令不行、不禁不止

懶懶散散,紀律鬆弛、不講規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典型案例

“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備受社會關注。2014年以來,習近平對此問題曾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接到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時任陝西省委主要領導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地批示省委督察室會同西安市委盡快查清、向中央報送材料。時任省政府主要領導也只是進行了圈閱。這為后來秦嶺違建別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絕埋下了隱患。

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看似拆除違建別墅工作不作為、不到位,實質是有關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作為、不到位,歸根結底是,沒有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嚴肅、不認真、不擔當,對黨中央的要求隻傳達不研究、隻學習不落實、隻表態不行動,講政治停留在口頭上會議上表面文章上,沒有真正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導致“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嚴重后果。

堪當重任,必須有擔當的才能、過硬的本領。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心明眼亮、反應敏捷,能迅速牽住“牛鼻子”﹔在自己負責的領域,展現過人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精神……這樣的領導干部,才稱得上“硬核”。反之,那些止步平庸、甘於“佛系”、無所作為的領導干部,配置過低、久不升級,早晚會被清理出局。基於此,《條例》強調對干部的工作實績、專業素養進行深入考察,無疑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點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這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刻,偉大事業需要更多忠誠干淨擔當的“硬核”干部,匯聚成流、排山倒海。

(組稿:楊亞瀾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中國紀檢監察報、人民論壇雜志、江西省紀委監委網站等)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