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硬核”干部什麼樣?這些品質是標配!【2】

2019年04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廉自持是“硬核”干部的基本標准】

·新修訂《條例》新增“四廉”要求

新修訂《條例》提出的關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基本條件,新增“四廉”的要求: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還增加了“個人向黨組織推薦領導干部人選,必須負責地寫出推薦材料並署名”的要求,並對組織(人事)部門提出了更高更具體的要求:“深化對干部的日常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時”、“考察工作時間之外道德品行的表現”、“了解考察對象生活圈、社交圈情況”等。

·習近平總書記說

·“不干淨干部長啥樣?

特質一:私欲膨脹,權錢交易

有的領導干部憑借“公共”條件進入市場,把權力當作斂財的工具和手段,為自己及其家族積累財富。

特質二:熟練運用潛規則,權權交易

權權交易特別體現在選人用人方面,能通過看似合法的程序,使德才平平、能力一般,卻有“特殊背景”的人,在仕途上扶搖直上。

特質三:權力家族化,為自己人謀好處

有的領導干部利用手中的權力給家族成員開公司、接項目提供便利,或者封官許願,可謂一人當官,全家受益。

特質四:八小時外放飛自己,沉迷享樂

有的領導干部認為,隻要工作干好了,吃點喝點區區小事,玩點拿點不算什麼,八小時之外的活動怎麼安排,是自己的權利和自由,糾纏這些生活小節是“小題大做”。

特質五:心存僥幸,不收隻“借”

有的領導干部貪圖聲色犬馬,追求珠光寶氣,看到部分商人“錦衣玉食”的生活狀態心理失衡,但因反腐高壓不敢輕易“越線”,於是套用名義,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的錢款、住房、車輛等,滿足自己的私欲。

特質六:內心不干淨,好大喜功

有少數領導干部靜不下心來,不懂得行穩致遠,反而好大喜功,熱衷形象勞民傷財,即便吃了虧也不反思自我,反倒被阿諛奉承之詞所蒙蔽。

特質七:偏信旁門左道,思想不純淨

有部分黨員干部思想“出軌”、信仰缺失。要麼“身在曹營心在漢”,偏信非馬克思主義思想﹔要麼迷信某些舊思想舊觀念。

·典型案例

蘇榮,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2017年1月23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蘇榮受賄、濫用職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公開宣判。作為十八大后第一個因貪腐落馬的副國級官員,蘇榮在江西主政時,其家人、親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設,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錢財的問題非常突出。他在“懺悔錄”中曾寫道:“我將自己主政的地方變成了親朋故友謀取私利的經濟領地,帶壞了社會風氣,也害了親友。”

“白袍點墨,終不可湔。”對新時代的領導干部而言,“干淨”不僅意味著不貪不佔,還要求德行端正,守公德、嚴私德。此次修訂的《條例》專門強調,要加強對工作時間之外表現的考察,注重了解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方面的情況,堪稱一大亮點。這意味著組織要求不僅要做好干部,還要做好配偶、好子女、好父母、好公民。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