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暑意漸濃:有高溫,更有美文【3】

2018年05月20日15: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發生在炎熱的夏天》肖復興:多麼快活,多麼熱鬧

夏天,是多麼快活,多麼熱鬧呀!

氣候給我們脫去了襯衣、長褲,隻穿汗背心和短褲衩,舒臂踢腿,奔跑追逐,別提多輕鬆了。白天,可以去釣魚、摸蟹、粘知了,如果你想游泳,那隨時可以往河裡一跳,在河面上迸水花、打水仗,睜開眼睛扎猛子、捉迷藏……哦,那清涼的河水簡直可以使你忘掉世界上的一切。

夜晚也是迷人的,如果你走出小鎮步入田野。天上是皎月明星,地下是蛙鼓一片。你可以在水田裡照黃蟮,可以到竹林裡逮小鳥﹔最有趣的,還是扣螢火虫——那是多麼美妙的景象啊!朦朧的夜色中,一盞盞綠色的燈,悄沒聲息地在溪上草間飛來飛去,這盞燈熄了,那盞燈又亮了。放眼望去,閃閃爍爍,飄忽靈動……

《瓦爾登湖》亨利·戴維·梭羅:沒有打擾,寂寞寧靜

我愛給我的生命留有更多余地。有時候,在一個夏天的早晨裡,照常洗過澡之后,我坐在陽光下的門前,從日出坐到正午,坐在鬆樹,山核桃樹和黃櫨樹中間,在沒有打擾的寂寞與寧靜之中,凝神沉思,那時鳥雀在四周唱歌,或默不作聲地疾飛而過我的屋子,直到太陽照上我的西窗,或者遠處公路上傳來一些旅行者的車輛的轔轔聲,提醒我時間的流逝。我在這樣的季節中生長,好像玉米生長在夜間一樣。

《且聽風吟》村上春樹:海潮清香,汽笛遙遠

好久沒有感覺出夏日的氣息了。海潮的清香,遙遠的汽笛,女孩肌體的感觸,洗發香波的氣味,傍晚的和風,縹緲的憧憬,以及夏日的夢境……然而,這一切宛若移動過的復寫紙,無不同原有位置有著少許然而卻是無可挽回的差異。

上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