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送別余光中:詩人雖遠行,鄉愁永流傳【2】

2017年1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

《鄉愁》的發表讓余光中在華人世界中家喻戶曉,他也因此被人們稱為鄉愁詩人,但是余光中生平所作的900首詩中不止於鄉愁。

從詩歌藝術上看,余光中是個“藝術上的多妻主義詩人”。他的作品風格極不統一,一般來說,他的詩風是因題材而異的。表達意志和理想的詩,一般都顯得壯闊鏗鏘,而描寫鄉愁和愛情的作品,一般都顯得細膩而柔綿。著有詩集《舟子的悲歌》、《藍色的羽毛》、《鐘乳石》,《萬聖節》、《白玉苦瓜》等十余種。

余光中不僅是詩人,還是著名散文家。余光中把詩比成抽象化,散文比作具像化,他說寫散文是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而寫詩是成事在人,謀事在天。余光中的第一本散文集,名為《左手的繆思》,他坦言:“散文在我心中,與詩的分量相當”,“散文與詩是我的雙目,任缺其一,世界就不成立體。”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