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公共圖書館法》出台 國內這些圖書館美到你想不到

2017年11月30日16: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阿根廷著名作家博爾赫斯曾說,“如果有天堂,應是圖書館的模樣”。2017年11月4日,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為促進圖書館事業進一步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撐。目前我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達到3153個。

在全國,圖書館遍地開花,成為了各個城市、地區獨特的文化景觀。許多人對圖書館的印象隻停留在借書與看書上,其實圖書館還是保護、發掘與傳承地方以及傳統的地方。今天,文藝星青年帶你走近那些國內知名又別具特色的公共圖書館,為愛書的你找尋一個靜謐的閱讀港灣。

中國國家圖書館

亞洲規模最大的圖書館

中國國家圖書館,前身為京師圖書館,是我國也是目前亞洲地區最大、藏書最多的圖書館,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型圖書館之一。

中國國家圖書館館藏繼承了南宋以來歷代皇家藏書以及明清以來眾多名家私藏,最早的館藏可遠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珍品特藏包含敦煌遺書、西域文獻、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古代輿圖、少數民族文字古籍、名家手稿等280余萬冊件。“敦煌遺書”、“趙城金藏”、《永樂大典》、文津閣《四庫全書》被譽為國家圖書館“四大專藏”。

上海圖書館

世界上收藏中國家譜最多的圖書館

上海圖書館成立於1952年,現藏中外文獻5300余萬冊(件),其中古籍善本、碑帖尺牘、名人手稿、家譜方志、西文珍本、唱片樂譜、近代報刊及專利標准尤具特色。其中館藏歷史文獻370萬冊,距今1400年的《維摩詰經》是上圖最早的藏品。除此之外,上海圖書館還是目前世界上收藏中國家譜最多的圖書館。

重慶圖書館

中國抗戰時期出版物收集最全的圖書館

重慶圖書館前身是創建於1947年“國立羅斯福圖書館”,是當時中國僅有的五個國立圖書館之一。它也是中國抗戰時期出版物收集最全、保藏最多和最完整的圖書館,中國西南地區古籍線裝書收藏數量最多、質量最好的圖書館以及中國兩個最早的聯合國文獻寄存館之一。

抗戰時期的文獻收藏作為是重慶圖書館的特色館藏,其中館藏抗戰文獻3萬余種,7.6萬冊。抗戰文獻中圖書有27710種,60041冊﹔期刊3623種,12152冊﹔報紙186種,4456冊,內容涉及各個領域。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