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公共圖書館法》出台 國內這些圖書館美到你想不到【2】

2017年11月30日16: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山東省圖書館

歷史悠久 館藏珍貴

山東省圖書館創建於1909年(清宣統元年)。是我國十大圖書館之一,以歷史悠久、館藏宏富而著稱。截止2004年底,現館藏文獻518萬(冊)件,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系統的藏書體系。其中,齊魯方志專藏、海源閣專藏、易經專藏、山東革命文獻等收藏為海內翹楚。該館收藏的唐人寫經卷、宋刻蝴蝶裝《文選》、宋刻巾箱本《萬卷菁華》、蒲鬆齡手稿《聊齋文集》、王士禎批校《昆侖山房集》稿本等均為傳世珍品。

天津市圖書館

中國長江以北最早的近代公共圖書館

天津圖書館是中國創建較早、歷史悠久的省級公共圖書館之一,從1908年(清光緒三十四年)創建直隸圖書館至今,已近一個世紀。這是中國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一個世紀,也是中國近現代公共圖書館蓬勃發展的一個世紀。十九世紀中葉以后,在變法維新和洋務運動的影響下,津邑官紳紛紛興辦學堂。促使對新知舊學各種典籍的大量需求,一些有識之士共識:“近世各國文化日近,莫不以設立學校與圖書館相輔而行。”在這種歷史背景下,中國長江以北最早的近代公共圖書館——直隸圖書館誕生了。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