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代表風採: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中虎  

拿出小麥品質標准

記者  王昊男

2017年10月16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什麼樣的面,做出的面條最好吃?”對這個問題,一般人都不會深究。偏偏有這樣一個人,他用幾十年時間將面條的“前世今生”研究了個透,不僅把“廚房”搬進了實驗室,而且還制定出一套評價標准。

  這麼做值得嗎?參觀完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中虎(上圖。本報記者王昊男攝)領銜的實驗室后,記者發現,小小的面團裡,真藏著大乾坤。

  色澤、表面狀況、硬度、粘彈性、光滑性、食味……在中國農業科學院一座不起眼的小樓裡,記者見到了這樣一份“面條感官評價表”。“小麥磨粉、面條的制作,都有嚴格的流程。”何中虎介紹,就連試吃面條的人,都要經過嚴格的培訓,“年齡、性別、地域、生活環境都要納入我們的綜合評價。”

  在何中虎的帶領下,經過對成千上萬樣品的品嘗、分析、對照、檢驗,實驗團隊最終確定了包括蛋白質、澱粉在內的三項指標。“什麼樣的面,做出的面條最好吃”,有了標准答案。

  以面條為切入點,何中虎一鼓作氣確定了饅頭、餃子等主要食品的品質選擇指標,逐步形成了一套中國小麥品種品質評價體系。目前,該評價體系已被20多家育種單位和面粉公司採用。“小麥是我國第二大糧食作物,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老百姓吃上更營養、更健康、更安全的面條和饅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曹昆、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