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好日子,一起過才更有滋味”——十九大代表熱議脫貧攻堅

人民網記者白真智 史雅喬 趙晶

2017年10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十九大所作的報告中,一份令中國振奮、令世界驚嘆的扶貧成績單,就這樣閃亮登場了。

到2020年,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承諾和期望。這份階段性的成績單是如此亮眼,這是五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是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的重大貢獻。

“五年來,貴州省貧困人口減少776.8萬人。”

“2016年底,江西省貧困人口累計減少22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9.7%降至3.3%。”

“2016年,內蒙古自治區全區脫貧24萬人,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39萬減少到55.6萬。”

……

代表們帶來的一組組數據,豐富著脫貧成果的內涵。

過去的成績,令人欣喜,未來的目標,更加清晰。

精准扶貧 助力壓茬脫貧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湘西州考察,並在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要求,為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書記葉紅專在代表團討論時,向大家介紹了十八洞村發力精准扶貧產生的幾大轉變:“扶貧資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轉變,扶貧路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扶貧模式由偏重‘輸血’向‘造血’轉變,扶貧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強調‘人人’轉變。”

堅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的理念,換來的是喜人的成果:2014年至2016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實現脫貧35萬人,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湘西州進入減貧人口最多、農村面貌變化最大、群眾增收最快的時期。

“我們要按照‘脫真貧、真脫貧’的要求,兌現好扶貧政策、實施好扶貧項目、開展好結對幫扶,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葉紅專說。

產業扶貧 保障持續增收

2016年2月2日,南方的農歷小年。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著崎嶇山路來到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看望慰問貧困群眾。有一幕,讓十九大代表、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永遠難忘,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對鄉親們說,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一年多來,井岡山走出了一條“產業為根、立志為本”的富有井岡山特色的脫貧道路。

2017年2月,經嚴格評估,2016年井岡山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為1.6%,低於2%的貧困縣退出標准。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據國務院扶貧辦復函,經研究批准井岡山市脫貧退出。由此,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脫貧之后,仍然任重道遠,“我近期在思考,井岡山要如何實現貧困群眾的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如何在貧困地區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繼續作示范、帶好頭。”劉洪永已經開始為今后的目標謀劃了。

十九大代表胡中山來自基層,現任甘肅黃花灘生態移民后續產業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讓他很是激動。“報告中除了回顧成績更指出矛盾和問題,一樁樁,一件件讓老百姓看得見對農村、農業、農民發展的全力保障,看得見扶貧攻堅的堅定決心。”

沙漠曾經困住了當地人脫貧的腳步。但在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理念的指導下,當地設計實施了包點、包戶、包人的“三包”脫貧計劃,下基層進村住戶,制定一戶一冊,一戶一清單,一戶一措施的扶貧行動。歷時3年多時間,深山裡6萬多人搬遷至平坦的戈壁灘上,再建家園。開辟沙漠農業,利用常人不敢干、不敢想的沙漠資源,發展富民產業,以產業先行,提高農民收入,提升市場效益。“如今我們是把‘沙窩窩’變成了金蛋蛋’!”

上下齊心 完勝脫貧硬仗

所有的中國人一道邁入小康社會,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要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離不開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和周密部署,對此,代表們有著十分深刻的認識和體會。

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說,內蒙古將抓好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四個意識”的具體實踐,作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自治區39名省級領導“一對一”聯系貧困旗縣,400多名盟市級領導、1800多名縣處級領導、15萬多名黨員干部分別聯系貧困蘇木鄉鎮、嘎查村和貧困戶,成立國貧旗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向31個國貧旗縣各派出督導組﹔調整充實駐村工作力量,保証每個貧困村有5-10名工作隊員,駐村干部由1.1萬名增加到4萬名﹔加強扶貧機構和隊伍建設,認真開展交叉檢查、明查暗訪、第三方評估和群眾評議,保障脫貧質量。

“2016年,內蒙古自治區內貧困發生率由10.6%下降到4.1%,今年還將脫貧20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以下。”李紀恆說。

十九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林川鄉黨委書記李佔魁的老家是班彥村,習近平總書記曾到村子扶貧搬遷的新址考察。曾經,村民靠天吃飯,常常廣種薄收。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問題突出。如今,他們搬進了山下的新房。干部們重點針對特困戶量身定制的脫貧計劃,讓村民們的生活有了起色。“村民們特別感恩,黨給了好政策,他們更知道要努力。有的村民原來就是在家帶帶孩子,種點田,現在他們有的開酒坊,有的辦農家樂,卯足了勁要把日子過得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吹響了脫貧攻堅的集結號,發起了總攻令,也給扶貧一線的干部群眾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好日子,一起過才更有滋味!我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干!”李佔魁喊出了代表們的心聲。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