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外媒看十九大:中國發展有了新的歷史方位

2017年10月2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以來,世界各國媒體紛紛以醒目的標題和突出的位置,報道十九大進程,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外國媒體持續關注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歷史性變革,點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得以向現代化邁進”

多語種跨國電視台歐洲新聞台在第一時間報道十九大開幕,稱這次大會是讓中國更廣大的民眾分享經濟快速發展紅利的會議。

巴西主流媒體《環球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描繪了新願景,展現了對中國未來的信心。

西班牙埃菲社、《國家報》、《世界報》等媒體及時跟進報道,關注報告中的民生、改革、環保等內容。

《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網站刊文稱十九大最引人關注的內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確定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英國廣播公司在報道中說,習近平在報告中回顧了五年來的工作,以及共產黨創造的許多奇跡,同時指出中國的國際地位正在提升。

埃及《祖國報》19日刊文指出,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日前在題為《共產黨將中國帶向成功》的報道中表示,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得以向現代化邁進。

“中國在經濟體系轉型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

“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烏克蘭《左岸報》網站以此為題發文指出,近年來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歐洲新聞台在報道中採訪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利普頓表示,中國正在努力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我認為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經濟體系轉型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

南非獨立傳媒網站報道稱,讓發展中國家深感鼓舞的是,中國承諾到2020年徹底消除貧困。《印度教徒報》發表文章說,過去5年,中國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反腐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等工作都取得了成效。

新加坡《聯合早報》以多篇文章回顧過去5年中國在反腐敗方面取得的成果。文章說,回顧十八大以來中共領導層的成績單,“打虎拍蠅”給外界留下強烈印象,其力度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成績深得民心。

烏克蘭評論性周報《2000報》10月20日用兩個版的篇幅深度報道十九大。文中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共開展的反腐斗爭贏得了人民的特別信任。

“中國的成功經驗能為其他國家的治理提供重要借鑒”

俄羅斯《獨立報》刊發文章指出,中國在過去5年裡,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所取得的顯著成就,無疑讓人們對中共思想體系的興趣越來越大。

《聯合早報》刊發特稿稱,5年來,中國外交更加活躍,逐漸顯示出為世界提供公共產品、積極應對跨區域問題的新思路。

古巴《格拉瑪報》在報道中說,中國正在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讓許多國家從中受益。當一些傳統強國在氣候變化和自由貿易等諸多領域不進反退時,中國展現了出色的領導力。

《毛裡求斯人報》報道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非洲的能源領域,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以及制造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中國言出必行,與非洲展開務實合作。

埃及《第七日報》刊文指出,面對反腐這一全球性難題,中國的成功經驗能為其他國家的治理提供重要借鑒。

南非《商業日報》網站評論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將更為繁榮,在國際舞台的角色也將更為重要。

德國《時代》周報刊文表示,在西方社會危機四伏的現狀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愈加顯現。

沙特《中東報》發表政治評論人士埃米爾·塔希爾的評論文章說,“一帶一路”建設將亞洲、歐洲、非洲連接在一起,並帶來投資、貿易以及發展的動力。在國際舞台上,中國愈發自信,影響力不斷提高。全世界都在矚目中國召開的重要會議,期待中國作為國際舞台上的積極力量,更多參與全球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華盛頓、裡約熱內盧、馬德裡、阿拉木圖、倫敦、開羅、基輔、約翰內斯堡、新德裡、曼谷、莫斯科、墨西哥城10月21日電  記者駱青、任彥、張朋輝、高石、張遠南、吳珺、周翰博、李應齊、韓曉明、譚武軍、李志偉、苑基榮、張志文、吳焰、王驍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