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領航人民軍隊,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邁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

2017年07月11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每一段壯美的航程,都會在歷史長河中刻下深深的印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短短5年,在我軍90年光輝歷程中如此厚重、極不平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鮮明確立,政治建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緊鑼密鼓,改革攻堅大刀闊斧,正風肅紀雷霆萬鈞……習主席領導和指引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強軍興軍征程上邁出歷史性步伐。

關山重重的新長征,離不開登高望遠的領路人。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主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和駕馭全局能力,大氣魄治黨治國治軍,大視野運籌國內國際大局,大手筆推動改革發展穩定,黨、國家和軍隊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贏得人民群眾和全軍官兵發自內心的愛戴。

山高愈前行,揚帆再起航。全軍官兵滿懷對習主席的信賴擁戴,滿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信心,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進。

擘畫偉業,指引強軍征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

——習近平  

1.審勢

中南海懷仁堂,當代中國的鮮明政治地標。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在這裡醞釀,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也在這裡進行。

建設海洋強國、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已先后5次圍繞軍事相關問題組織集體學習。

如何適應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始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

不斷延伸的學習清單背后,是對時與勢的清醒洞察,是對安與危的深謀遠慮。

“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習主席以恢弘的視野、深邃的思考,清晰標定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時代坐標。

當今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體系進入加速演變和深刻調整時期,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近代以來最深刻的變化。

今日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不容忽視,隨著我國快速發展壯大,我們面臨的安全威脅和風險挑戰更加復雜嚴峻。在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變的浪潮中,人民軍隊“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亟待解決。

“全軍一定要充分認識我國安全和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充分認識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覺擔當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責任。”在許多重要會議、重要場合,習主席都告誡全軍要觀大勢、觀全局,深刻把握面臨的新使命新要求——

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需要確立相應的建軍治軍方略,始終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

應對我國由大向強面臨的安全挑戰,需要創新軍事指導,確保國家核心利益不被侵犯、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不被破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不被打斷﹔

贏得國際軍事競爭優勢,需要全新設計人民軍隊未來,使人民軍隊大踏步趕上潮流、走在時代前列﹔

推動人民軍隊重塑,需要有革除積弊的大氣魄新理念,引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走好新的長征路……

順勢而為,與時偕行。處於重要歷史當口的人民軍隊,在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開始了新的偉大邁進。

2.筑夢

2012年11月29日,一個看似平常的日子。習主席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世界庄嚴昭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相隔僅10天,習主席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在南海之濱作出重要論斷:“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

這是面對歷史的承諾,更是面向未來的宣示!

隻有創造過輝煌的國家,才懂得偉大復興的真正含義﹔隻有飽受蹂躪的民族,才對強國強軍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習主席稱為“剜心之痛”的甲午戰爭,敗得令人痛徹肺腑。

痛定思痛,居安思危。習主席深刻指出,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靈活運用、縱橫捭闔,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

目光,穿越歷史烽煙﹔思緒,牽系千秋大計。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強軍之“強”,是政治、打仗、作風整體重塑“全面的強”,是加快轉型發展“跨越的強”,是跟跑、並跑到領跑“趕超的強”。

民族復興,念茲在茲﹔強軍興軍,夙夜縈懷。2016年3月23日,習主席視察國防大學時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趕超世界一流的雄心壯志,激蕩起億萬軍民昂揚奮進的豪情。

聲如千騎疾,氣卷萬山來。

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習主席的偉大號召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成為響徹軍營的時代強音。

3.布局

2017年春節前夕,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習主席親自出任委員會主任。媒體注意到,習主席此前還擔任了兩個與軍隊建設密切相關的新職務: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和軍委聯指總指揮。

新機構、新職務,見韜略、見擔當。在不斷深入的思考和實踐中,建設一支強大人民軍隊的戰略布局越來越明晰。外媒評價,習主席“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在這個大棋盤上,習主席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我們黨勠力復興的執政使命中來把握,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運籌,確立了頂層謀劃的大設計、轉型跨越的大思路、建軍治軍的大方略——

提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確立加強人民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的根本引領﹔

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立起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

強調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加強對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戰略指導﹔

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展開強軍興軍的戰略舉措和布局﹔

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習主席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深刻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使命任務、指導方針、強大動力、根本保証、科學方法,回答了“新形勢下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的基本問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指導和遵循,立起了統領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

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

目標、路徑、舉措,構成一整套富有遠見卓識的強軍方略。在這一方略指引下,人民軍隊披星戴月、倍道兼行,各項建設年年都有新氣象,強軍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領航強軍,砥柱中流。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同一個時空軸上,強軍方略和強國方略相輔相成,讓人們對這支軍隊的未來充滿信心、飽含期待!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