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人民的名義  向好官致敬

懷念一位縣委書記  盛贊一位老村支書

記者  劉少華

2017年04月21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黃大發

廖俊波

不到一周時間,兩個基層干部的名字,分別登上中央級媒體重要版面,並在網上引起熱議。

一位是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4月15日,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一位是黃大發,貴州遵義草王壩村老支書。4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在“要聞4”版以整版報道《一個人,一輩子,一道渠》記述了這位老支書的無悔人生。

這兩位基層干部的事跡,在《人民的名義》電視劇正在熱播的背景下,再次引起了人們對好官的討論。

廖俊波:

“為官為政的最美注解”

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最近一段時間,《人民的名義》正在熱播,達康書記因為正直干練而圈粉無數,可大家知道嗎,福建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很像現實版的李達康,在他工作過的地方,他以人民的名義干事創業,讓當地群眾受益……正如臧克家先生所言: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濱州市網絡文化協會會員高鼎元的這條微博,很好地概括了人們對廖俊波的感情。

百度指數是反映網上輿情熱度的一個重要參考。在百度指數上,“廖俊波”整體搜索指數在4月15日這天飆漲10倍,達到17562。

“以人民的名義向廖俊波致敬”,新華網這個標題,在網絡上廣為流傳,閱讀量接近20萬。借用最近熱播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這個標題傳遞出的是人民群眾對好官員的期待。

微信公號“學習小組”也先后以《幾個故事告訴你,總書記批示的廖俊波有多優秀》和《廖俊波去世,為啥這麼多人如此傷心?》為題,刊發了圍繞廖俊波的幾篇重要報道,點贊比例均超過了平均水准。

也許正如網友“你不認識姝君的姝”所評價的那樣:“以人民的名義賦予你生命的尊嚴、奉獻的權利。這樣的好干部在中國並不缺乏,他們隻顧俯下身子為人民服務,不求成名,隻為人民。”

2015年6月,廖俊波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網友“雙子座糖蜜”感慨,“不愧是全國百強縣委書記,起到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廣大黨員樹立了榜樣,當代‘焦裕祿’!”

“甘當樵夫扎根基層,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河南通許縣委書記路雲這樣評價他。“樵夫”是廖俊波的微信昵稱,這一非常貼切的名稱,也最終上了人民日報報道的標題。

網友“喵喵Doo”的概括極為精准,將廖俊波視作好官的代表——“廖俊波同志用行動和擔當書寫了為官為政的最美注解。”

更多的網友則表達了欽佩之情。網友“佐助真帥帥帥”說,“廖俊波把一生都獻給黨和人民,我們以人民的名義向他致敬。”網友“嘉葉山舍”說,“以人民的名義向廖俊波致敬!真的可惜了,走在最拼搏的年紀。”網友“庾嶺居士”說,“敢作敢為、敢於擔當、敬業奉獻、舍己為公,向英雄致敬!”網友“正直的向往明天1234”說,“政和縣人民的驕傲!縣委書記廖俊波去了,年僅四十九歲。人民想你永遠在心裡。祝廖書記一路走好。”

一些當地網友也從親身經歷出發,贊揚了這位好干部。網友“鹿果果果果”說,“一個很好的叔叔,兒時見過幾面。很難受,他的風評在同僚和百姓裡都很好。痛心疾首,希望廖叔一路走好。”網友“小豬笨笨-SLL”說,“我就是政和縣的,家中也因為廖書記的脫貧項目得益。真的可惜了。一路走好,廖書記。”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