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春分: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2017年03月21日14:5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若想真切地領略春分節氣,不妨把春意分成十份:一分春曦,一分春色,一分春暖,一分春光,一分春風,一分春水,一分春花,一分春影,一分春思,一分春趣……

一、春分者,陰陽相半也

春分,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的意義,一是指一天時間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三候:

中國古代將春分分為三候。

一候:元鳥至。元鳥,又稱玄鳥,即燕子。燕子是春分來,秋分去的候鳥。

二候,雷乃發聲。雷是春天陽氣生發的聲音,陽氣在奮力沖破陰氣的阻擾,隆隆有聲,此時下雨天會出現雷聲。

三候,始電。開始見到閃電。

春趣:

春季亦是花季,春分前后,氣溫回升,正是百花盛開之際,以花入饌是這個季節的別致體驗,最具風雅的花饌大概是以花制作各種花蜜、花露、花糖。

袁枚的《隨園食單》裡寫過“董糖”,據說是董小宛定居在江蘇如皋水繪園時創制的,她還創制出了秋海棠露,據說醇香無匹。

而作為象征春天翩躚而至的桃花,是這一季中的“美嬌娘”,趁暮春未至,將桃花留住,現代的糕點師以桃花為點綴,制成精致糕點桃花慕斯,讓桃花化成味蕾記憶的永恆,莫等零落塵泥空唱葬花吟。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