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探訪莫斯科中山大學舊址【2】

2017年01月23日14:0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莫斯科中山大學門廳。

莫斯科中山大學大樓。

  5月的莫斯科,春暖花開,五彩繽紛。那雪白且柔的蘋果花,東一團西一簇,花香和著陽光,透過車窗,給人以暖暖的、有些微熏的感覺。

  10日中午,我們一行五人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穿行在莫斯科城的大街小巷,去尋找鄧小平曾經就讀過的莫斯科中山大學舊址。

  正當大家昏昏欲睡之際,汽車停在了靠近紅場的一條街道上。“目的地到了!”向導的一句提示,令我等精神為之一振。在向導的帶領下,我們拾級而上,來到一座四層高的大樓前。這座大樓的外觀以黃色為主調,間以白色的方形立柱和長方形的玻璃窗,大樓兩側各有一座大門,門廳裡有八九級台階,兩邊各兩根白色圓柱,兩扇房門,和我們在國內所見過的五六十年代修建的蘇式建筑沒什麼兩樣。樓門關著,裡面也沒燈光,我們透過玻璃向裡張望,看不清裡面的形制。 大樓右側,有座尖頂圓柱型約三層樓高的堡壘,左側是一排一樓一底的建筑。大樓前面是個正方形小壩子,四周綠樹環繞,中間正在作園藝建設。透過樹隙,前面是一座門樓,也是黃色基調,典型的俄式建筑,一正門,兩側門,正門緊閉。正門外是條窄窄的街道,靠大門這邊的街邊停滿了小車。向導告訴我們,這裡就是莫斯科中山大學的舊址,鄧小平曾在這裡留下他的足跡。現在這裡屬於私人場所。

  在大樓前和院落裡隨意轉悠、拍照,也無人來過問。此時,我索性將身體靠在一棵樹上,微閉雙眼,放鬆自己,任透過樹隙的陽光斑駁地洒在臉上,任眼光穿越時空,注目88年前的這裡:茂密的樹林裡,繁花叢中,一個個子不高卻英俊沉穩的東方青年,正手捧著一本馬列著作,邊走邊讀,不時與同樣膚色、同樣手捧書籍的同學打著招呼,或站立著交談。他是這所學校裡的活躍分子,也是一名優秀分子。他“一切行動合乎黨員的身份,無非黨的傾向”﹔他“守紀律”,“對黨中的紀律問題甚為注意,對一般政治問題亦很關心且有相當的認識,在組會中亦能積極參加討論各種問題,且能激勵同志討論各種問題”,“從未缺席”黨的大會和組會﹔他 “能切實執行”黨指定的工作,對同志們的關系“密切”,“努力學習可以影響他人”﹔他“對黨的認識很有進步”,“能在團員中樹立黨的影響”,最適合“做宣傳及組織工作”。

  他,就是鄧小平,1926年1月從法國來到莫斯科,初進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不久轉入孫中山中國勞動者大學(簡稱中山大學)學習。他的俄文名字叫多佐羅夫,學生証號碼是233。鄧小平在這裡學習時間不到一年,但卻在這裡奠定了他以后從事革命工作所必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

  “快來大門前照合影照!”向導的喊話把我的目光拉回現實,我趕緊跑到大門邊,在相機的快門聲中,與同伴留下一張張珍貴的紀念照。(記者 唐雲峰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