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小平為我父親理過4次發!”

2017年01月23日13:5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蘇信堂在接受本報特派採訪組的採訪。

蘇信堂在接受本報特派採訪組的採訪。

  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東縣百谷紅軍村村民蘇信堂吃完午飯后,跟往常一樣,又坐在自家門口的椅子上“打瞌睡”。盡管已80歲高齡,但蘇信堂的身體看上去仍很硬朗。當得知我們是來自鄧小平故裡的記者時,老人激動地向我們伸出4個指頭,“小平為我父親理過4次發!”

  陪同我們採訪的《右江日報》編委韋克家介紹,蘇信堂的父親叫蘇志忠,曾是右江一帶小有名氣的打魚匠,當年參加百色起義時年僅26歲,由於機智勇敢,一直擔任雷經天(曾任右江蘇維埃政府主席)的警衛員。

  “小平1929年10月來到百色后,我父親就經組織安排去給他當警衛員,直到小平離開廣西。”蘇信堂告訴記者,蘇志忠生前曾不止一次對他說:“都知道小平是黨中央派來領導起義的大官,卻沒想到非常平易近人。盡管革命形勢嚴峻,但小平總是保持著樂觀的心態。我們年齡相仿,休息時,經常你一句我一句的開玩笑。”

  百色起義前的一天,蘇志忠正在站崗。忙完手上的工作,小平突然指著他的頭發說:“老蘇,你頭發又長又亂,該理理了。”“老叔(當地一種尊稱),隻要您今天給我理次發,我就一輩子跟著您干革命!”蘇志忠半開玩笑地回答道。

  “我父親本是隨口一句玩笑話,可沒想到小平竟真的端來一根凳子,拿起一把剪子認認真真地為我父親理起了發。”當談及到這段塵封已久的往事時,蘇信堂激動不已,數次哽咽,“直到小平離開廣西,他一共為我父親理過4次發!”

  “從那以后,我父親的革命信念更加堅定了!”蘇信堂介紹,百色起義后,蘇志忠跟隨小平和紅七軍參加了6次戰斗﹔小平離開廣西和紅七軍北上中央蘇區后,蘇志忠又跟著韋拔群留在廣西繼續干革命。“有一次,韋拔群和革命隊伍被敵人重重包圍。危急關頭,我父親靈機一動,冒充家裡死了人要出殯,把槍和子彈藏在棺材裡躲過了敵人的搜查,隊伍順利跳出了敵人的包圍圈。”蘇信堂說。

  1933年,在一次戰斗中,蘇志忠不幸大腿負傷,由於傷勢較重不能隨革命隊伍行動,不得不回到田東縣老家,從此以打魚為生。1997年2月19日,小平逝世的消息傳到了田東縣,蘇志忠傷心不已,身體每況愈下,6天后不幸逝世。

  “我這一生最自豪的就是小平曾為我理過4次發!”蘇信堂回憶道,他父親逝世前把他叫到床前對他說:“百色起義,小平帶領我們干革命﹔改革開放后,小平又帶領我們發家致富。下輩子,我還要給小平當警衛員!”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