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为我父亲理过4次发!”

2013年08月27日11: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苏信堂在接受本报特派采访组的采访。

苏信堂在接受本报特派采访组的采访。

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百谷红军村村民苏信堂吃完午饭后,跟往常一样,又坐在自家门口的椅子上“打瞌睡”。尽管已80岁高龄,但苏信堂的身体看上去仍很硬朗。当得知我们是来自邓小平故里的记者时,老人激动地向我们伸出4个指头,“小平为我父亲理过4次发!”

陪同我们采访的《右江日报》编委韦克家介绍,苏信堂的父亲叫苏志忠,曾是右江一带小有名气的打鱼匠,当年参加百色起义时年仅26岁,由于机智勇敢,一直担任雷经天(曾任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警卫员。

“小平1929年10月来到百色后,我父亲就经组织安排去给他当警卫员,直到小平离开广西。”苏信堂告诉记者,苏志忠生前曾不止一次对他说:“都知道小平是党中央派来领导起义的大官,却没想到非常平易近人。尽管革命形势严峻,但小平总是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们年龄相仿,休息时,经常你一句我一句的开玩笑。”

百色起义前的一天,苏志忠正在站岗。忙完手上的工作,小平突然指着他的头发说:“老苏,你头发又长又乱,该理理了。”“老叔(当地一种尊称),只要您今天给我理次发,我就一辈子跟着您干革命!”苏志忠半开玩笑地回答道。

“我父亲本是随口一句玩笑话,可没想到小平竟真的端来一根凳子,拿起一把剪子认认真真地为我父亲理起了发。”当谈及到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时,苏信堂激动不已,数次哽咽,“直到小平离开广西,他一共为我父亲理过4次发!”

“从那以后,我父亲的革命信念更加坚定了!”苏信堂介绍,百色起义后,苏志忠跟随小平和红七军参加了6次战斗;小平离开广西和红七军北上中央苏区后,苏志忠又跟着韦拔群留在广西继续干革命。“有一次,韦拔群和革命队伍被敌人重重包围。危急关头,我父亲灵机一动,冒充家里死了人要出殡,把枪和子弹藏在棺材里躲过了敌人的搜查,队伍顺利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苏信堂说。

1933年,在一次战斗中,苏志忠不幸大腿负伤,由于伤势较重不能随革命队伍行动,不得不回到田东县老家,从此以打鱼为生。1997年2月19日,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了田东县,苏志忠伤心不已,身体每况愈下,6天后不幸逝世。

“我这一生最自豪的就是小平曾为我理过4次发!”苏信堂回忆道,他父亲逝世前把他叫到床前对他说:“百色起义,小平带领我们干革命;改革开放后,小平又带领我们发家致富。下辈子,我还要给小平当警卫员!”

(责编:石国庆、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