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百色市為啥沒有《百色日報》?

2017年01月23日13: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13年8月6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對市區街頭的一些市民閱報欄格外關注。然而,這些閱報欄裡均沒有發現《百色日報》,這實在讓我們疑惑不已。

就在百色起義紀念館採訪了解小平同志領導百色起義的事跡時,紀念館館長助理、對百色起義有著深入研究的王昌文卻給我們解開了百色市為何沒有《百色日報》的謎團。

在談到小平同志在百色地區領導革命、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時,王昌文講到了《右江日報》,“1929年10月下旬,小平同志來到百色,領導百色地區的革命運動。”

王昌文說,《右江日報》創刊於百色起義前夕,“小平當時認為,針對我黨在百色地區進行革命的實際,應進一步加強宣傳發動工作,宣傳革命道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時機成熟時,再行起義。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11月初,《右江日報》就創刊了。”

“《右江日報》是我黨唯一在武裝起義前創辦的報紙,當時,它為發動百色起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宣傳鼓動作用。它就像革命的播種機,把革命的道理傳播到了百色地區的千家萬戶,從而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跟著我黨鬧革命。”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當天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和全國其他地方的武裝起義不同,百色起義當天,基本上沒費一槍一彈便取得了成功,這主要歸功於小平同志發動和領導的思想宣傳工作深入人心——從這一角度講,當時的《右江日報》,為百色起義的成功舉行,為紅七軍和右江蘇維埃政權的創建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百色起義時期的《右江日報》是啥樣子的呢?在紀念館裡,我們看到了1929年12月18日出版的《右江日報》放大版。這是至今保存完好的唯一一張百色起義時期的《右江日報》,報頭下面,注明為第四十四期。在出版日期的下方,印有“出版者:百色右江日報社”字樣。而當天出版的內容,主要有評論、消息、時事等。凝視著這份珍貴的報紙,我們仿佛又回到了百色這片紅土地上風雷激蕩的歲月。

王昌文說,《右江日報》自創刊以來,因各種原因多次停刊和復刊,但由於它在革命歷史上的重要作用,百色地級市成立后,百色市委仍把《右江日報》作為百色市委機關報。

王昌文的一番話讓我們豁然開朗,百色市為啥沒有《百色日報》的謎團就此解開。

事后,我們在右江日報社了解到,而今的右江日報社已全面實現數字化辦公,逐漸走向了全媒體時代,報社除辦好《右江日報》外,還創建了《百色早報》、百色新聞網、《百色手機報》。與此同時,《右江日報》已連續四屆被評為廣西優秀報紙。"

談起未來的發展,右江日報社副總編潘江中信心滿滿:“《右江日報》是小平同志領創的,我們作為這張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右江日報》現在的採編人員,感到榮幸和自豪。我們將發揚百色起義的精神,堅持小平同志實事求是的新聞思想,團結奮斗,努力把《右江日報》辦成一流的地方黨報。”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