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百色市为啥没有《百色日报》?

2013年08月27日15: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对市区街头的一些市民阅报栏格外关注。然而,这些阅报栏里均没有发现《百色日报》,这实在让我们疑惑不已。

就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采访了解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的事迹时,纪念馆馆长助理、对百色起义有着深入研究的王昌文却给我们解开了百色市为何没有《百色日报》的谜团。
  在谈到小平同志在百色地区领导革命、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时,王昌文讲到了《右江日报》,“1929年10月下旬,小平同志来到百色,领导百色地区的革命运动。”
  王昌文说,《右江日报》创刊于百色起义前夕,“小平当时认为,针对我党在百色地区进行革命的实际,应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宣传革命道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时机成熟时,再行起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1月初,《右江日报》就创刊了。”
  “《右江日报》是我党唯一在武装起义前创办的报纸,当时,它为发动百色起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宣传鼓动作用。它就像革命的播种机,把革命的道理传播到了百色地区的千家万户,从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跟着我党闹革命。”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当天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武装起义不同,百色起义当天,基本上没费一枪一弹便取得了成功,这主要归功于小平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思想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从这一角度讲,当时的《右江日报》,为百色起义的成功举行,为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权的创建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百色起义时期的《右江日报》是啥样子的呢?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1929年12月18日出版的《右江日报》放大版。这是至今保存完好的唯一一张百色起义时期的《右江日报》,报头下面,注明为第四十四期。在出版日期的下方,印有“出版者:百色右江日报社”字样。而当天出版的内容,主要有评论、消息、时事等。凝视着这份珍贵的报纸,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百色这片红土地上风雷激荡的岁月。
  王昌文说,《右江日报》自创刊以来,因各种原因多次停刊和复刊,但由于它在革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百色地级市成立后,百色市委仍把《右江日报》作为百色市委机关报。
  王昌文的一番话让我们豁然开朗,百色市为啥没有《百色日报》的谜团就此解开。
  事后,我们在右江日报社了解到,而今的右江日报社已全面实现数字化办公,逐渐走向了全媒体时代,报社除办好《右江日报》外,还创建了《百色早报》、百色新闻网、《百色手机报》。与此同时,《右江日报》已连续四届被评为广西优秀报纸。"
  谈起未来的发展,右江日报社副总编潘江中信心满满:“《右江日报》是小平同志领创的,我们作为这张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右江日报》现在的采编人员,感到荣幸和自豪。我们将发扬百色起义的精神,坚持小平同志实事求是的新闻思想,团结奋斗,努力把《右江日报》办成一流的地方党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