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小平干活是把好手”

2017年01月23日13:5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江西會尋安中心縣委舊址,筠門嶺鎮文化站站長鐘躍輝向記者講述小平幫助紅軍家屬干農活的故事。

在江西會尋安中心縣委舊址,筠門嶺鎮文化站站長鐘躍輝向記者講述小平幫助紅軍家屬干農活的故事。

  “要說小平同志啦,他當年在我們筠門嶺的故事多得很,特別是他幫老百姓干農活的事兒,一直在老區廣泛傳誦。”2013年8月15日,在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筠門嶺鎮,該鎮50歲的文化站站長鐘躍輝一邊帶我們參觀小平同志當年的住地,一邊滔滔不絕地向我們講述小平同志在筠門嶺的往事。

  1932年6月,小平同志來到筠門嶺,擔任會(昌)、尋(烏)、安(遠)三縣中心縣委書記,並兼任江西省軍區第三分區政委。他上任后,不斷加強武裝力量建設,擴大紅軍,扎實開展黨的組織建設工作,努力發展當地經濟。

  在會、尋、安三縣,青年男子都踴躍參加紅軍,許多人在戰斗中獻出了寶貴生命。為幫助老區百姓抓好生產,小平同志率先在三縣推行“共產主義星期六制度”,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利用每周六自覺參加義務勞動,而他自己以身作則,身體力行。

  “有一次,小平同志參加義務勞動就在我們小吉村哩!我小時候經常聽到老人講起。”鐘躍輝是小吉村人,他在講述中不禁流露出自豪的神情,“大約就在當年7月份的一天,正值收稻時節,小平同志帶著縣委機關干部和戰士,走了四五裡路,來到小吉村紅軍烈士劉泮林的家幫著收稻谷。”

  紅軍戰士劉泮林犧牲后,家裡留下年邁的父母、妻子和年僅7歲的弟弟。眼看田裡的稻谷熟了,因家中勞力缺乏,劉家急得團團轉。但他們萬萬沒想到,縣委書記鄧小平竟帶著機關干部和戰士,一大早就來他們家幫忙了。

  小平同志和大家收割、撻谷,整整忙活了一上午,並把稻谷挑進劉家。鐘躍輝說,聽村裡的老人講,小平同志干活很展勁,周邊的老表稱贊,他干活是把好手,大家都還趕不到他。

  “一個月前才去世的劉泮林的弟弟劉友仕生前也常常講起這件事。”鐘躍輝說,劉友仕生前常常回憶,小平同志將稻谷挑進他家時,還問了他家裡的情況,還需要什麼幫助。當劉友仕的父母再三挽留小平等人在家吃午飯時,小平同志卻連聲說:“不行不行,這是我們黨員干部在實行‘共產主義星期六制度’,幫助你們,是我們該做的。”

  而給劉友仕印象最深的是,小平同志挑著滿滿一擔稻谷到他家時,劉友仕正在房前玩耍,小平同志來到劉友仕身前,蹲下身子笑著說:“好乖的伢子,來,叔叔給你糖吃。”說著,他從衣袋裡掏出3顆糯米糖,遞給了劉友仕。

  講到這裡,鐘躍輝很遺憾:“要是劉友仕還健在的話,讓他來講小平同志幫助他家的事,肯定比我要講得生動多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