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干活是把好手”

2013年08月29日10:34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江西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筠门岭镇文化站站长钟跃辉向记者讲述小平帮助红军家属干农活的故事。
 在江西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筠门岭镇文化站站长钟跃辉向记者讲述小平帮助红军家属干农活的故事。

“要说小平同志啦,他当年在我们筠门岭的故事多得很,特别是他帮老百姓干农活的事儿,一直在老区广泛传诵。”8月15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镇,该镇50岁的文化站站长钟跃辉一边带我们参观小平同志当年的住地,一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小平同志在筠门岭的往事。

1932年6月,小平同志来到筠门岭,担任会(昌)、寻(乌)、安(远)三县中心县委书记,并兼任江西省军区第三分区政委。他上任后,不断加强武装力量建设,扩大红军,扎实开展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努力发展当地经济。

在会、寻、安三县,青年男子都踊跃参加红军,许多人在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为帮助老区百姓抓好生产,小平同志率先在三县推行“共产主义星期六制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利用每周六自觉参加义务劳动,而他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有一次,小平同志参加义务劳动就在我们小吉村哩!我小时候经常听到老人讲起。”钟跃辉是小吉村人,他在讲述中不禁流露出自豪的神情,“大约就在当年7月份的一天,正值收稻时节,小平同志带着县委机关干部和战士,走了四五里路,来到小吉村红军烈士刘泮林的家帮着收稻谷。”

红军战士刘泮林牺牲后,家里留下年迈的父母、妻子和年仅7岁的弟弟。眼看田里的稻谷熟了,因家中劳力缺乏,刘家急得团团转。但他们万万没想到,县委书记邓小平竟带着机关干部和战士,一大早就来他们家帮忙了。

小平同志和大家收割、挞谷,整整忙活了一上午,并把稻谷挑进刘家。钟跃辉说,听村里的老人讲,小平同志干活很展劲,周边的老表称赞,他干活是把好手,大家都还赶不到他。

“一个月前才去世的刘泮林的弟弟刘友仕生前也常常讲起这件事。”钟跃辉说,刘友仕生前常常回忆,小平同志将稻谷挑进他家时,还问了他家里的情况,还需要什么帮助。当刘友仕的父母再三挽留小平等人在家吃午饭时,小平同志却连声说:“不行不行,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在实行‘共产主义星期六制度’,帮助你们,是我们该做的。”

而给刘友仕印象最深的是,小平同志挑着满满一担稻谷到他家时,刘友仕正在房前玩耍,小平同志来到刘友仕身前,蹲下身子笑着说:“好乖的伢子,来,叔叔给你糖吃。”说着,他从衣袋里掏出3颗糯米糖,递给了刘友仕。

讲到这里,钟跃辉很遗憾:“要是刘友仕还健在的话,让他来讲小平同志帮助他家的事,肯定比我要讲得生动多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