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小平三尋“白屋子”

2017年01月23日13:5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壩鎮白屋子村,有一棟遠近聞名的“白屋子”,這裡,至今流傳著小平三尋“白屋子”的故事。

  2013年8月14日,循著寬敞的公路,“追尋小平足跡”採訪組來到這裡,隻見廣闊的田野之中,坐落著一排雪白的房子,顯得格外引人注目。門前一口大池塘,清波蕩漾,房前屋后,綠樹成蔭。整個院子顯得整潔而幽靜。門前一塊金色的牌匾,上書——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舊址。

  “‘白屋子’建於1851年,是當地楊氏私祠,屬於贛南典型的客家民居。因房子后牆粉得雪白,當地人形象地稱之為‘白屋子’。白屋子村的名字也由此而來。”義務給我們當導游的瑞金市委黨史辦副主任陳縣平介紹道。

  陳縣平告訴我們,1933年的5月間,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從瑞金葉坪村遷到了這裡。同年夏天,小平從寧都的鄉下被調至紅軍總政治部任秘書長,因秘書長一職沒有實際工作可做,要求另調工作獲批准,主編《紅星》報,直到1934年10月隨軍參加長征,他一直住在這裡。推門進屋,一股歷史的滄桑氣息扑面而來,隻見不大的房間內,組織部、宣傳部、武裝動員部、敵工部等各部室一應俱全。小平臥室兼《紅星》報編輯部,就在右手第二間,房內僅有一床一幾一凳。“這些是根據小平的記憶復原陳列的。就連紅軍總政治部所在的這個地址,也是小平循著記憶找到的呢!”陳縣平說。

  1972年,下放江西新建勞動的小平返京復出前,重返贛南考察參觀,專程來到瑞金。12月10日上午,小平參觀了沙洲壩元太屋、大禮堂。返回時,他問當地陪同人員:“紅軍總政治部好像在這什麼地方?”“就在這附近的烏石垅。”陪同人員告訴他。“我們去看看!”小平有些興奮。

  第一站來到烏石垅,小平看了看連連搖頭,糾正說,這裡是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機關駐地。又走了一裡多路來到下肖村,小平還是搖頭:“這是中央政治局辦公地點。”他環視四周,沉思片刻問:“白屋子在哪裡?”陪同人員答不上來。下肖村老人說一華裡外有幢白房子,小平丟掉手中的煙頭說:“走,看看去!”不久,果見一幢外牆粉白的民居兀立田塅中。小平快步上前,連說:“對!對!就在這裡!”

  走進“白屋子”,他就像一名導游,領著隨同人員在白屋子裡一一觀看,並分別指著那些房間,告訴大家哪間是《紅星》報的編輯部,哪間是組織部、宣傳部、武裝動員部、敵工部,哪個房間是王稼祥主任,賀昌、袁國平副主任及楊尚昆等人的住房兼辦公室……

  “雖然時隔幾十年之久,但小平都能清楚地回憶起當年紅軍總政治部的歷史情況。”陳縣平說,就連瑞金革命紀念館負責人聞言也驚訝地說:哎呀,我們以前一直不知道這些情況呀!

  當時,當地一些老百姓仍住在“白屋子”裡,小平在白屋子祠堂內走了一圈,然后走出大門,來到門口禾坪上,隨后拉過一張靠背竹椅坐下,向老表們分發香煙,話收成、拉家常,最后起身與大家握手告別。出了村子,小平還特意停頓了一下,回過頭去,遠遠地眺望白屋子村,眼神中還流露出戀戀不舍之情。

  自小平走后不久,瑞金革命紀念館根據小平提供的情況,立即對白屋子的歷史開展多方調查核實,証實小平所述情況完全屬實。1987年,經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白屋子紅軍總政治部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后又經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在裡面進行了復原陳列,小平三尋“白屋子”的故事自此也流傳開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