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三寻“白屋子

2013年08月30日14: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镇白屋子村,有一栋远近闻名的“白屋子”,这里,至今流传着小平三寻“白屋子”的故事。

8月14日,循着宽敞的公路,“追寻小平足迹”采访组来到这里,只见广阔的田野之中,坐落着一排雪白的房子,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门前一口大池塘,清波荡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整个院子显得整洁而幽静。门前一块金色的牌匾,上书——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白屋子’建于1851年,是当地杨氏私祠,属于赣南典型的客家民居。因房子后墙粉得雪白,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白屋子’。白屋子村的名字也由此而来。”义务给我们当导游的瑞金市委党史办副主任陈县平介绍道。

陈县平告诉我们,1933年的5月间,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从瑞金叶坪村迁到了这里。同年夏天,小平从宁都的乡下被调至红军总政治部任秘书长,因秘书长一职没有实际工作可做,要求另调工作获批准,主编《红星》报,直到1934年10月随军参加长征,他一直住在这里。推门进屋,一股历史的沧桑气息扑面而来,只见不大的房间内,组织部、宣传部、武装动员部、敌工部等各部室一应俱全。小平卧室兼《红星》报编辑部,就在右手第二间,房内仅有一床一几一凳。“这些是根据小平的记忆复原陈列的。就连红军总政治部所在的这个地址,也是小平循着记忆找到的呢!”陈县平说。

1972年,下放江西新建劳动的小平返京复出前,重返赣南考察参观,专程来到瑞金。12月10日上午,小平参观了沙洲坝元太屋、大礼堂。返回时,他问当地陪同人员:“红军总政治部好像在这什么地方?”“就在这附近的乌石垅。”陪同人员告诉他。“我们去看看!”小平有些兴奋。

第一站来到乌石垅,小平看了看连连摇头,纠正说,这里是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驻地。又走了一里多路来到下肖村,小平还是摇头:“这是中央政治局办公地点。”他环视四周,沉思片刻问:“白屋子在哪里?”陪同人员答不上来。下肖村老人说一华里外有幢白房子,小平丢掉手中的烟头说:“走,看看去!”不久,果见一幢外墙粉白的民居兀立田塅中。小平快步上前,连说:“对!对!就在这里!”

走进“白屋子”,他就像一名导游,领着随同人员在白屋子里一一观看,并分别指着那些房间,告诉大家哪间是《红星》报的编辑部,哪间是组织部、宣传部、武装动员部、敌工部,哪个房间是王稼祥主任,贺昌、袁国平副主任及杨尚昆等人的住房兼办公室……

“虽然时隔几十年之久,但小平都能清楚地回忆起当年红军总政治部的历史情况。”陈县平说,就连瑞金革命纪念馆负责人闻言也惊讶地说:哎呀,我们以前一直不知道这些情况呀!

当时,当地一些老百姓仍住在“白屋子”里,小平在白屋子祠堂内走了一圈,然后走出大门,来到门口禾坪上,随后拉过一张靠背竹椅坐下,向老表们分发香烟,话收成、拉家常,最后起身与大家握手告别。出了村子,小平还特意停顿了一下,回过头去,远远地眺望白屋子村,眼神中还流露出恋恋不舍之情。

自小平走后不久,瑞金革命纪念馆根据小平提供的情况,立即对白屋子的历史开展多方调查核实,证实小平所述情况完全属实。1987年,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白屋子红军总政治部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又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里面进行了复原陈列,小平三寻“白屋子”的故事自此也流传开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