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紀念鄧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召開“不握手會議”

2017年01月19日13:1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同志作為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十分重視黨的群眾路線。他在總結革命經驗時說,過去打勝仗,就是靠的不脫離人民群眾,現在忘記了這一點是非常危險的,是致命的。如果脫離了群眾,黨的威信就靠不住,脫離了群眾,任何英雄也辦不成事情,共產黨要與群眾同甘共苦,這是我們的老章程。

  解放戰爭時期,劉鄧大軍在取得隴海戰役勝利后又發起了定陶戰役,五天內消滅國民黨軍隊一萬七千余人,並且活捉了國民黨的中將師長趙錫田。因為勝利,前線部隊開始滋長一些驕傲自滿情緒,有的指戰員開始不檢點,作風有些鬆懈,軍民團結之間也出了問題。特別是一些部隊在動用民力方面,不注意群眾利益。隴海戰役結束后,有人給鄧小平打電話,反映部隊群眾紀律不好,在戰爭中損壞了不少群眾家具、鍋碗瓢盆等。鄧小平立即趕到前線,在農家院裡召開干部會議。會上他說:“隴海戰役你們打得好,消滅了敵人幾千人,但是必須注意,你們嚴重違反了群眾紀律!”

  鄧小平當時已經感覺到,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在部隊中已經有了一定的普遍性,針對群眾紀律問題、群眾路線問題,必須開一次會來整肅。9月10日這天正好是中秋節,晉冀魯豫野戰軍三縱、六縱、七縱司令員接到會議通知后,高高興興地到總部開會。他們以為自己打了勝仗,又是中秋節,司令部請他們開會,肯定是表揚他們,二是請他們吃一頓飯,吃月餅。楊勇、陳錫聯這些身經百戰的將軍,一進會場就上去跟鄧小平握手。小

  平同志手一揮,說:“今天開的是不拉手會議,不握手!我請大家來不是為了歡度中秋節,不是慶祝我們打了勝仗。不要以為打了幾個勝仗就沾沾自喜,握手言歡,心滿意足,你好我好,什麼都好,你們更多地要想一下自己的不足。我們部隊從邯鄲出發以來,我們的工作做得怎麼樣,我們的群眾紀律如何,我們的軍民關系好不好,請大家發言。”這些司令員一點思想准備都沒有,面面相覷。因為必須要發言,很多人分別講了話。最后,七縱司令員楊勇站起來說,我們七縱軍民關系不好,我仗也沒有打好,回去我好好負責整頓。三縱司令員陳錫聯也說,三縱發生的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全由我來負責。

  有了上面的不握手會議,才有了以后的軍民關系的改善及群眾工作的加強,繼而才有了晉冀魯豫野戰軍的連戰皆捷,有了劉鄧大軍的威名。可見,在戰爭年代,群眾路線是我們取得勝利的法寶。

  1947年8月,劉鄧大軍千裡挺進大別山。走之前,毛澤東一再囑托,一定要在那裡站穩腳跟。因為受國民黨軍隊的影響,當地群眾對軍隊的印象並不好,一見到軍隊都躲著藏著或干脆避開,因為以前就有紅軍走了,國民黨軍隊燒殺搶掠的事情發生。

  劉鄧大軍到大別山初期,也出現了違反紀律的現象。1947年9月2日,即部隊到達大別山5天后,鄧小平專門召開了一個干部會議。會上他說,現在部隊紀律這麼壞,這是我軍政治危機的開始﹔我們的中心工作是要明確建立大別山革命

  根據地的意義,全體同志要學會克服困難,嚴格遵守群眾紀律。之后宣布了幾條規定:槍打老百姓者槍斃,搶掠民財者槍斃,強奸婦女者槍斃。

  這三條紀律宣布后,起到了一定的震懾作用。11月11日,劉鄧大軍總直屬隊路過黃岡縣總路咀的時候,店面商販全跑掉了。鄧小平當時正走在街上,突然看到一個軍人挑著一塊花布和一捆粉條。鄧小平令人馬上查,原來這人是警衛團四連的副連長。鄧小平馬上跟劉伯承商量,要槍斃這個人。消息傳出去以后,有人就替副連長求情,說這個人立過戰功,是不是可以不殺。鄧小平說,必須殺,並且當天下午就召開直屬軍人大會,請所有路過的小商販來參加宣判大會,對這位副連長立即執行死刑。這件事情雖小,但對后來劉鄧大軍在大別山建立、鞏固革命根據地並能夠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是非常重要的。

  毛澤東、鄧小平作為黨的領導人,他們無論是在戰爭環境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都非常注意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所以,中國共產黨走過90多年的歷程,群眾路線始終貫穿在黨的各項工作當中。群眾路線既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傳家寶貝,更是黨的看家本領。中國共產黨靠它起家,靠它發展,靠它走到今天,也要靠它走向未來。(劉金田 口述 楊玉珍 整理)

  (摘自《縱橫》)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