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召开“不握手会议”

2016年05月27日10: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十分重视党的群众路线。他在总结革命经验时说,过去打胜仗,就是靠的不脱离人民群众,现在忘记了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是致命的。如果脱离了群众,党的威信就靠不住,脱离了群众,任何英雄也办不成事情,共产党要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是我们的老章程。

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在取得陇海战役胜利后又发起了定陶战役,五天内消灭国民党军队一万七千余人,并且活捉了国民党的中将师长赵锡田。因为胜利,前线部队开始滋长一些骄傲自满情绪,有的指战员开始不检点,作风有些松懈,军民团结之间也出了问题。特别是一些部队在动用民力方面,不注意群众利益。陇海战役结束后,有人给邓小平打电话,反映部队群众纪律不好,在战争中损坏了不少群众家具、锅碗瓢盆等。邓小平立即赶到前线,在农家院里召开干部会议。会上他说:“陇海战役你们打得好,消灭了敌人几千人,但是必须注意,你们严重违反了群众纪律!”

邓小平当时已经感觉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部队中已经有了一定的普遍性,针对群众纪律问题、群众路线问题,必须开一次会来整肃。9月10日这天正好是中秋节,晋冀鲁豫野战军三纵、六纵、七纵司令员接到会议通知后,高高兴兴地到总部开会。他们以为自己打了胜仗,又是中秋节,司令部请他们开会,肯定是表扬他们,二是请他们吃一顿饭,吃月饼。杨勇、陈锡联这些身经百战的将军,一进会场就上去跟邓小平握手。小

平同志手一挥,说:“今天开的是不拉手会议,不握手!我请大家来不是为了欢度中秋节,不是庆祝我们打了胜仗。不要以为打了几个胜仗就沾沾自喜,握手言欢,心满意足,你好我好,什么都好,你们更多地要想一下自己的不足。我们部队从邯郸出发以来,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的群众纪律如何,我们的军民关系好不好,请大家发言。”这些司令员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面面相觑。因为必须要发言,很多人分别讲了话。最后,七纵司令员杨勇站起来说,我们七纵军民关系不好,我仗也没有打好,回去我好好负责整顿。三纵司令员陈锡联也说,三纵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由我来负责。

有了上面的不握手会议,才有了以后的军民关系的改善及群众工作的加强,继而才有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的连战皆捷,有了刘邓大军的威名。可见,在战争年代,群众路线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走之前,毛泽东一再嘱托,一定要在那里站稳脚跟。因为受国民党军队的影响,当地群众对军队的印象并不好,一见到军队都躲着藏着或干脆避开,因为以前就有红军走了,国民党军队烧杀抢掠的事情发生。

刘邓大军到大别山初期,也出现了违反纪律的现象。1947年9月2日,即部队到达大别山5天后,邓小平专门召开了一个干部会议。会上他说,现在部队纪律这么坏,这是我军政治危机的开始;我们的中心工作是要明确建立大别山革命

根据地的意义,全体同志要学会克服困难,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之后宣布了几条规定: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

这三条纪律宣布后,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11月11日,刘邓大军总直属队路过黄冈县总路咀的时候,店面商贩全跑掉了。邓小平当时正走在街上,突然看到一个军人挑着一块花布和一捆粉条。邓小平令人马上查,原来这人是警卫团四连的副连长。邓小平马上跟刘伯承商量,要枪毙这个人。消息传出去以后,有人就替副连长求情,说这个人立过战功,是不是可以不杀。邓小平说,必须杀,并且当天下午就召开直属军人大会,请所有路过的小商贩来参加宣判大会,对这位副连长立即执行死刑。这件事情虽小,但对后来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建立、巩固革命根据地并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是非常重要的。

毛泽东、邓小平作为党的领导人,他们无论是在战争环境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非常注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所以,中国共产党走过90多年的历程,群众路线始终贯穿在党的各项工作当中。群众路线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传家宝贝,更是党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靠它起家,靠它发展,靠它走到今天,也要靠它走向未来。(刘金田 口述 杨玉珍 整理)

(摘自《纵横》)

(责编:乐意、秦晶)